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融资创新:为有源头活水来

时间: 2011-11-09 11:12:3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10年5月26日,国内金融租赁行业发行的第一只金融债券——华融租赁10亿元金融债成功发行,3年期5亿元为3.86%,5年期5亿元为4.60%,既满足租赁公司的期限需求,成本也低于银行信贷。

  资金来源是当下租赁公司最为紧迫的现实问题之一。

  目前,国内租赁公司融资渠道单一,几乎90%以上资金来源于银行信贷。

  “穷则变,变则通。”一方面,加大向商业银行借贷求援;另一方面,踏准监管的政策节奏,租赁公司正开始积极地通过债市、股市等直接融资渠道寻找资金来源。

  当然,其中也有差别,相对而言,由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从“性质上”属于金融机构,一方面,它具有发行金融债、同业拆借及其他银行间市场融资途径,这是非金融类租赁公司无缘涉及的;另一方面,在资产证券化、海外融资、上市融资等方面,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管,灵活性不如非金融类金融机构。

  无论如何,市场的创新动力永不衰竭。

  债市突围

  曙光初现的是债券市场,较早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已经具备发行金融债的资格。

  2009年8月底,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随后,就有民生金融租赁、招银租赁等多家金融租赁公司制定了发债计划。

  2010年5月26日,国内金融租赁行业发行的第一只金融债券——华融租赁10亿元金融债成功发行,3年期5亿元为3.86%,5年期5亿元为4.60%,既满足租赁公司的期限需求,成本也低于银行信贷。

  这只国内金融租赁行业首发的金融债券,开创了金融租赁公司通过金融债券方式进行市场化直接融资的先河。此后,交银租赁也发行了20亿元金融债。目前已有多家租赁公司在筹备发行金融债。

  境外发债则更具吸引力,随着金融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境内公司在香港市场发债已具备可行性,虽然手续繁多,但是其远低于境内的资金成本还是有极大的吸引力。

  从香港人民币市场承受能力看,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快速推进,香港地区人民币存款的规模快速扩大,截至6月底,香港的银行体系人民币存款达5536亿元,预期年内将突破1万亿元。

  这种希望在今年5月,终于变成现实。今年5月,在中国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远东宏信有限公司在香港发行了12.5亿元三年期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为3.9%。目前已有多家租赁公司从香港募集人民币债券,也有更多的租赁公司将眼光瞄准了香港人民币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聂伟柱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