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时间: 2011-11-14 12:03:4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和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县域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问题,也一直是理论界和实务界共同关注的热点。

  中小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和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县域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问题,也一直是理论界和实务界共同关注的热点。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不少媒体反映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主要是因为人民银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紧缩银根,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笔者以为,对当前反映出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不应一味地指责,而应在理性分析的基础上去正确的看待与解决。

  理性看待中小企业当前融资难的现状

  在任何一个经济体中,不管在什么发展阶段,总有一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问题和融资困难,这既是客观现实,也是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其实质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一种表现,往往是因为企业经营困难导致资金紧张和融资困难,而不是因为融资困难才导致企业经营困难,与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没有直接和必然的联系。因此,对于中小企业贷款难的现状要有客观的认识。

  (一)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各国都面临的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

  英国小企业联盟2002年的一份调查显示,只有46%的小企业对银行支持感到满意,35%的小企业对银行贷款的可得性感到满意,而对信贷成本表示满意的小企业只有13%,对利率满意的小企业只有7%;中小企业的融资条件明显劣于大型企业是不言而喻的。美国、欧盟以及日本等发达国家也同样面临这一问题,世界银行抽样调查数据表明,虽然发达国家中小企业的外部融资率高于发展中国家7个百分点,但其平均水平依然低于25%。因此,即便是在金融资源丰富的发达国家,虽然其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体系比较齐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情况依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二)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是各级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人民银行作为国家的金融宏观调控机构,更是一直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一方面,从改进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为中小企业创造一个好的经营环境;另一方面,通过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此外,加强信贷政策的宏观指导,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据央行日前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上半年全部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0.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59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9.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8659亿元,同比增长25.9%。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比重比2008年、2009年和2010年末分别高3.7个、2.5个和0.6个百分点。因此,在今年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环境下,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的总量没有减弱而且是加强了。

  (三)中小企业难以获得信贷资金不直接取决于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

  客观地讲,在现代信贷资源配置中,无论货币政策松紧,都存在小型企业不如中型企业获得的多,中型企业不如大型企业获得的多的情况。放松货币政策,并不能解决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惜贷的问题,很难保证信贷资金能够有效地流向中小企业,甚至可能导致信贷规模的过度扩张,引发新一轮通胀压力,反而使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遭到进一步恶化。因此,社会上有人说中小企业融资难是货币政策从紧引起的,这种观点有片面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康峰 王小燕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