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德国出口缘何一枝独秀

时间: 2011-11-15 17:27:2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欧债危机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欧元区许多国家经济不景气,而德国60%的出口面向欧洲,不免令人担忧这个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出口业会遭重创。德国北威州财政部长瓦尔特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欧债危机爆发后,德国来自于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需求比以前更多。

  欧债危机问题尚未得到解决,欧元区许多国家经济不景气,而德国60%的出口面向欧洲,不免令人担忧这个欧洲经济火车头的出口业会遭重创。然而,德国9月的出口数据却令人眼前一亮。根据联邦统计局日前最新公布的数字,9月德国出口额达950亿欧元,环比上月增长了0.9%,同比增幅甚至达到了10.5%。

  受访专家认为,上述成绩得益于近期欧元的大跌以及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需求的回升。但在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的大背景下,德国经济明年能否强势依旧,恐怕还得打上个问号。

  出口扛住危机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普遍指出,在欧元区内,德国是最具实力的第一大经济体,是典型的出口导向型国家。德国之所以能够不受欧债危机所累,出口还保持一枝独秀,与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强劲需求和其自身出口产品的结构优势是分不开的。“迄今为止,德国经济仍然是欧元区最为健康的。”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专家杨国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不仅之于整个欧元区,即使与新兴经济体比较,德国经济增长亦毫不逊色。”

  在出口方面,拉动德国出口的最大功臣当数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需求。民族证券分析师曹伟指出,机械制造业和汽车业是德国两大支柱产业。其出口的产品具有高品质、高科技和可持续性等特点,附加值高。

  曹伟给记者出示的一份来自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的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德国重点工业产品出口总额689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2%。其中,中国市场份额由13.5%大增至41.5%,成为德国机械制造业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美国、法国、俄罗斯和意大利分列第二至五位。德国对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的出口量则略降2.7%,占总出口额的4.1%。

  德国北威州财政部长瓦尔特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欧债危机爆发后,德国来自于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需求比以前更多。

  “德国经济近来的增长是过去60多年来最高的。很多学者都说欧洲的问题很严重,但其实所有跟我谈过话的德国工业、商业界CEO们都告诉我,现实情况并没有别人说的那么严重,经营情况很稳定。可能过段时间,危机会对我们产生影响。但即便有影响,我们也会很快恢复。”瓦尔特如是说。

  除此之外,杨国英指出,德国出口的增长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欧元的贬值。受到欧债危机拖累,欧元对美元今年早些时候持续贬值,创4年来新低,使德国产品向欧元区之外的国家出口更具竞争力。

  杨国英以希腊为例解释说,“希腊的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抗风险能力差,其主要依靠旅游、海运和农业。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先对该国旅游业产生影响,进而又对其支柱产业—海运业产生巨大影响。德国就不同,全世界对德国的制造业高度依赖,因此,其抗风险能力显然要强得多。”

  曹伟认为,德国与亚洲的贸易恢复尤其明显,已经超过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他预计,德国未来几个月的出口依然会保持不错的势头。法国农业信贷的经济学家弗雷德里克则表示,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已回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预计这样的趋势至少会持续到今年年底。

  能够强劲多久?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鉴于当前各主要经济体都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德国出口强劲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

  鉴于上述联邦统计局公布的统计结果,业内经济学家认为,今年年底前德国将不会出现像2008年那样的经济下跌现象。另外,亚洲新兴工业国也为世界经济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德国目前的海外订单也在逐渐减少,尤其是汽车及零配件、电子产品行业的产值已开始下降,预计债务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在明年显现。

  中国社科院欧洲问题专家称鑫辉提醒说,未来,在出口形势看似一片大好的同时,也有必要密切关注几个方面,比如美国经济能否实现复苏、中国经济增长会否一如既往的强劲以及欧元区的财政情况等等。

  曹伟预计,总体而言,未来德国经济仍将沿着复苏轨道保持增长。归纳其原因,一是世界经济增长对德国经济构成支撑;二是德国仍会执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三是欧元走软增强了德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