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产品出口受阻影响产业竞争力提升

时间: 2011-11-15 17:23:2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顾春芳表示,在上述领域,国外的不公平调查措施和做法,严重削弱了我国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顾春芳认为,未来我国产业竞争力提升面临的另一挑战是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我国外贸企业出口订单大幅减少,产品出口受阻。

  尽管美国宣布延迟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双反”调查的裁定时间,但在诸多业内专家看来,这也意味着中国产业发展面临的国际竞争环境挑战日趋严峻。

  2011年11月10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国政府严重关切此案。美国在全球倡导的清洁能源领域主动挑起贸易摩擦,将自身竞争力因素导致的产业发展滞缓问题归咎于中国产品的竞争,并拟采取限制措施,中国公众和企业对此强烈不满。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日前在“第七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产业发展面临的整体外部市场环境趋紧。全球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升温,贸易摩擦有增无减,严重阻碍我产品出口和企业“走出去”。

  对此,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顾春芳在上述论坛上也表示,未来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依然面临诸多挑战,挑战之一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经贸摩擦增多。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外对华贸易保护措施持续扩大和升级,有关国家贸易政策更趋内固,贸易摩擦政治化倾向趋强,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与各种贸易限制措施保护国内市场的行为增多。”顾春芳称。

  “一方面,国外针对我国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技术壁垒的数量和涉案金额均快速增长,中国加入WTO以来,2002~2010年,我国共遭受贸易救济调查692起,累计涉案金额高达390亿美元。”顾春芳表示,“另一方面,我国面临贸易摩擦的对象和领域从纺织、轻工等传统出口产品逐步向钢铁、有色、化工产业,以及清洁能源、电子信息等高新产业领域扩展。而且,还涉及到汇率问题、服务贸易、知识产权、投资等更深层的问题。”

  顾春芳表示,在上述领域,国外的不公平调查措施和做法,严重削弱了我国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顾春芳认为,未来我国产业竞争力提升面临的另一挑战是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我国外贸企业出口订单大幅减少,产品出口受阻。

  顾春芳列举的一组数据显示:根据商务部产业安全数据库统计,2011年1~9月,船舶、电子信息、轻工、纺织等重点监测行业的外贸订单综合指数出现大幅下降,其中轻工行业下跌最多,达14.5个百分点。

  “根据对东莞地区300家外资工业企业问卷调查,超过七成企业的订单持平或下降,平均下降幅度高达15%~20%,很多客户还要求延期出货。”顾春芳说,“刚刚结束的第110届广交会上的信息显示,成交订单中,6个月左右的中、短期订单占比高达88%,长单比重偏低,虽然欧美到会客商有所增长,但观望询价者居多,实际成交量分别下降19%和2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