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大型银行国际化势在必行

时间: 2011-11-03 23:04:25 来源: 当代金融家  网友评论 0
  • 全面加快国际化银行建设,是中国大型银行适应全球经济金融格局重构与中国发展方式转变,稳健成长为国际一流金融机构的必经之路。中国的大型银行是国内金融市场上的人民币业务大行,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它们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也必须成为全球人民币业务大行。

  全面加快国际化银行建设,是中国大型银行适应全球经济金融格局重构与中国发展方式转变,稳健成长为国际一流金融机构的必经之路。积极探索金融资本全球化、服务产业资本全球化的可行途径,继续推进全球服务能力建设,全面加快机构、产品、管理、科技国际化步伐以谋求更大发展,是中国大型银行建设国际一流金融机构的必然要求。

  后危机时代,经济金融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全球金融业的重构将会继续,国际化与综合化仍是主要发展方向。国际金融监管改革进一步推进,银行业特别是大型银行的经营发展会逐渐面临更为严格的要求。中国经济和金融正以更加成熟、积极、稳健的姿态融入世界,人民币国际化将迈出更大的步伐。十七届五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要逐步发展中国的跨国企业和跨国金融机构,继续坚定地提升全球服务能力。因此,全面加快国际化银行建设,是中国大型银行适应全球经济金融格局重构与中国发展方式转变,稳健成长为国际一流金融机构的必经之路。

  迈向国际一流金融机构的内在要求

  打造资产、业务和经营地域多元化的国际化银行是未来全球金融机构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世界银行发展史表明,业务集中于单一市场的银行在区域或全球性经济金融危机中能够幸存下来的概率要低于国际化银行,赢利成长性和稳定性也较差。虽然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有些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大型金融机构遭受了巨额损失,但那些全球布局均衡、业务机构合理、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国际大银行,如汇丰银行,正是凭借其国际化经营分散风险的优势,通过在可以产生更高利润和风险更低的地区配置资源,构建了能够支撑集团跨周期、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运营平台,避免了危机的较大冲击,并成功地经受住了多次战争、经济和金融危机的考验。在后危机时期的全球金融业重构中,国际化仍是主要发展方向。2010年上半年,汇丰银行已在巴西、墨西哥增派了500名客户经理和专业人员,未来3年还要向拉美再投资5亿美元扩大经营网络,并在中国、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澳洲等重点市场寻求自然增长和并购机会,提高零售网点覆盖率。另外,2010年,花旗银行在亚洲增加投资约10%,新增了60家分支机构,在亚洲的机构,总数达到770家,并计划3年内将中国的营业机构增至100家。中国的银行机构已经明显地感受到了来自西方大型跨国银行的压力,危机过后,它们在亚、非、拉新兴市场的发展步伐再度加快。

  加快国际化发展,是中国大型银行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金融市场改革加快推进中提高经营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从银行业本身的发展规律来看,随着中国经济逐步走向成熟,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将继续推进,本土赢利和发展空间势必收窄。“十二五”规划建议和纲要在部署金融领域改革重点时,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可以判断,随着存款利率上限、贷款利率下限逐步放开,国内商业银行一定会通过下浮实际贷款利率和上浮实际存款利率竞争优质客户,短期内利差下降的风险将给过于依靠存贷利差的中国银行业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目前,中国大型银行的净息差大约在2.3%~2.4%,与欧、美大型银行的净息差水平基本相当,但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的利差水平一般都高于4%,拉美市场甚至高达8%,银行业赢利增长潜力巨大。而且,2010年以来,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宏观经济周期出现了比较显著的差异。金砖五国及印尼、土耳其、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大国经济复苏明显,增长率多数已在5%~10%。发达国家即使执行量化宽松政策后,复苏仍不够强劲或不够稳定。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世界经济2010~2015年增长的78%将来自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宏观经济的这种持续高增长为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市场和资本依托。一方面,充裕的流动性便于银行开展业务,高速的经济增长又可以确保资金需求持续旺盛;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青睐于新兴经济体的机会和市场,增加了对新兴经济体金融业的服务需求。例如,2010年上半年,汇丰银行公司国际客户同比增长16%,新增客户的84%来都自新兴市场;2010年,花旗银行一半左右的利润来自新兴市场,其中约1/3来自亚洲,预计未来几年其新兴市场收入的增长速度会比美国本土市场快1倍。可以判断,继欧、美发达国家银行在50多年前走向世界后,中国银行业也将重复它们的发展历程,通过加快国际化分享新兴市场的经济成长红利,应对母国利差收窄带来的收益下降风险。

  因此,中国大型商业银行加快国际化经营,在全球赢利水平更高、成长性更好的市场建立服务渠道、合理配置资源、积极拓展业务,同时巩固与扩大发达市场的经营网络,积累金融创新和国际化管理经验,更好地实现组织架构、业务结构和公司治理机制等方面的转型,对提升可持续赢利能力和建设国际一流金融机构具有重大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曾刚 王振宇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