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融资主体生变暗藏风险

时间: 2011-11-03 14:50:18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融资铜”减少的同时,粮油在贸易融资中比例上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进口大豆中有30%~40%是用来融资。受访专家表示,只要进口商品价格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或是不出现大起大落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这样的买卖就是一本万利,几乎没什么风险。

  非贸易企业加入 信用证融资流向民间借贷市场

  今年7月份,进口大豆压港数量高达660万吨,远超去年同期的500万吨左右。业内人士表示,其中30%~40%是用于融资的。

  企业选择大豆这样的初级产品作为贸易融资的主要手段由来以久。今年,由于银根收紧,企业贷款困难,一些贸易商利用这种方式将融来的钱放贷给一些中小企业。然而,在这种背景下,贸易融资风险正日趋显现。

  贸易融资主体生变

  信用证融资是贸易融资的主要形式之一。对想要通过贸易来融资的企业来说,在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大宗商品的进口最容易获得银行开具的信用证。在信用证到期支付之前,只要大宗商品到岸,迅速脱手,就会实际上形成一大笔信用证贷款,即外贸套现。据了解,一些贸易商不是将套现的资金马上用于银行还贷,而是用于资本市场或地下金融进行获利。

  “用来做融资的商品必须标准化比较高、容易流通,市场接受程度高,单位价值比较高、不易变质。因此,初级产品比较合适。”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介绍。他所说的初级产品,主要是指铜、锌等金属以及橡胶。另据了解,粮油也是融资套现常用的品种之一。贸易商通常会根据市场行情在几个品种间选择。

  “铜是行家选择最多的品种,因为它单价高,且和国际市场联系最紧密。”上海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有色金属分析师方俊峰认为,国内对铜的需求量一直很大,2010年的需求量达到了700万吨,进口约300万吨,进口数量每年都在以6%~7%的幅度增加。80%多加工用铜都需进口。进口铜中,有40%多都是用来融资的,被称为“融资铜”。

  今年3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转口贸易的外汇管理加大审核力度,修复之前通过“融资铜”可无限次的短期融资漏洞。之后,铜进口量从2月份开始一直下跌,每月同比下降20%多,这显示“融资铜”在减少。

  “融资铜”减少的同时,粮油在贸易融资中比例上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进口大豆中有30%~40%是用来融资。

  另一种植物油——棕榈油则一直是“融资宠儿”。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介绍,“近几年棕榈油进口量逐年增加,已经是一种很稳定的融资商品了。”

  不仅融资商品今年出现了些许变化,融资的主角——进入这一行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元。梅新育得悉,一些房地产商,尤其是规模较小的商家,在今年年初信贷步步紧缩时,开始将融资目光转向进口铜。通常,这些房地产商都是委托贸易公司或是通过其他“借壳”形式进行操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