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微企业如何破解“两大难”

时间: 2011-11-03 14:40:51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禅城农信社专门为小企业开发的“快利贷”,两年来共发放贷款超过47亿元、3400多笔,惠及小微企业近2000家。据中国银行湖景支行行长陈春强介绍,小微企业还可以从以下途径解决“融资难”问题:

\

  禅城农信社专门为小企业开发的“快利贷”,两年来共发放贷款超过47亿元、3400多笔,惠及小微企业近2000家。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摄

  佛山市天泉卫浴有限公司(下称“天泉卫浴”)2010年前主要为东鹏、箭牌等知名企业做浴室柜OEM业务,由于想创建自己的品牌,需要资金做前期铺垫。但因为企业规模不算大,没有传统贷款需要的抵押物,该公司负责人陈裕水走遍多家银行都拿不到贷款。最后,在禅城农信社的小企业专营中心,天泉卫浴获得了150万元的贷款用于创办自有品牌,如今,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自主品牌“泰蕾莎”销售良好。

  类似天泉卫浴这样需要资金扩大再生产却又受困融资难的中小企业在禅城并不少。据了解,目前禅城有5万多家中小企业,在当前经济形势较为低迷的情况下,这些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一般来说,年营业收入在500万元以下的为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创新难等问题的困扰,企业生存日渐艰难。

  这一问题正得到政府的重视。上周,禅城有关部门召开会议称将陆续推出针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其中将增加10亿元以上信贷投放量解决小微企业“资金之渴”。那么,小微企业在融资上究竟面临什么困难?何种信贷产品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除了银行贷款外,他们还有哪些途径解决融资问题?除了资金外,政府在小微企业扶持上还可以做哪些工作?记者为此采访了政府、银行、企业等相关人士,试图回答上述问题。

  小微企业需何种信贷产品?

  贷款额灵活、审批快、零抵押等最合适

  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小微企业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统称。对于小微企业的认定,通常因不同行业类别而有所差异,一般而言,除了工业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外,年营业收入在500万元以下可称之为小微企业。

  据了解,由于大多数小微企业的经营规模不算大,厂房等经营场所也多为租借而来,这给他们的融资带来了不少障碍。目前,佛山大部分企业的融资途径均是银行贷款。“传统的银行贷款对抵押的要求较高,放贷对象主要是针对有抵押担保的公司,如有房产抵押、厂房抵押或者其他不动产物业可作抵押的公司,而这对不少小微企业来说是一个难题。”禅城农信社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陈裕水介绍说,天泉卫浴当时正是因为厂房是租借来的,因而无法抵押,跑了多个银行也没有拿到贷款,最后是农信社的“快利贷”免抵押贷款才解决了公司发展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针对小企业抵押物欠缺的难题,我们采取了零抵押的方式,通过对企业经营活动的真实性、走访企业合作伙伴或亲属了解企业的信用状况等手段考察企业的还款能力,符合条件的都给予无抵押贷款。”

  另外,由于小微企业的经营规模较小,其所需要的贷款也不像大企业那样上千万甚至过亿贷款,有的小微企业贷款甚至只有几万元的需求,这样的小业务对于许多银行来说吸引力远远不够,这也是小微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主要原因。“几万元、十几万元的贷款对银行来说不算什么,但对小微企业来说有时却是雪中送炭,所以数额灵活的信贷产品才能满足小微企业的真正要求。”禅城农信社小企业专营中心副总经理徐兆津介绍说。

  以该社专门为小企业开发的“快利贷”产品为例,由于其免抵押、贷款数额灵活、7天可放款等特点,受到小微企业的欢迎,两年来共发放贷款超过47亿元、3400多笔,惠及小微企业近2000家,推动了禅城小微企业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