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德铭:中国是全球贸易平衡增长的重要因素

时间: 2011-11-07 09:25:17 来源: 商务部新闻办  网友评论 0
  • 陈德铭说,中国“调结构、转方式、促平衡”取得了积极成效,2008年以来进口增速连年超过出口增速,去年快7.5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快5个百分点。陈德铭强调,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已经处在一个基本合理的区间,贸易和国际收支亦趋于基本平衡。

  当地时间11月3日晚,在法国戛纳陪同胡锦涛主席出席G20峰会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接受了路透社、法新社、华尔街日报、彭博新闻社、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外媒体的联合采访。

  人民币汇率处于基本合理区间

  中国是全球贸易平衡增长的重要因素

  中国带给戛纳G20峰会最大的礼物是什么?在陈德铭看来,是保持了9%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是10个月来近3万亿美元且基本平衡的贸易。

  陈德铭说,中国“调结构、转方式、促平衡”取得了积极成效,2008年以来进口增速连年超过出口增速,去年快7.5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快5个百分点。其间,贸易规模逐年增加,贸易顺差绝对值逐年减少,2009年顺差在上年2900亿美元的基础上大幅缩减,为1900亿美元;2010年为1800亿美元;今年1-10月,贸易增长24%以上,顺差却减少了15%,预计全年顺差大幅下降。陈德铭还表示,今年中国将进口约1.6-1.7万亿美元的商品,未来五年,中国进口总规模将超过10万亿美元,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陈德铭特别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基本处于合理区间。我国贸易顺差与GDP之比仅为1个多百分点,如果加上国际资本的异动,整个国际收支顺差与GDP之比也远小于3%,

  按照目前西方主要汇率评价方法,即平价购买法(PPP)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评价体系,2005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被低估了30%。但从2005年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到现在,人民币升值已超过30%,如考虑物价因素,升值的幅度还要大得多。今年9月人民币换美元发生了“逆转”,多换取600多亿。陈德铭认为,这足以说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判断发生了变化,即人民币汇率基本处于合理区间。

  同时,陈德铭指出,PPP和IMF的汇率评价体系都有其自身的缺陷。PPP由于忽略了商品性能的多样性,评价结果很不准确;IMF在金融危机时期虽然更多地考虑了贸易平衡以及国际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但并没有考虑到国际资本的异常流动、投资异常集中或热钱流入。由于国际上有关人民币升值的叫嚣不断,国际资本大量异常流入,给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带来了不必要的困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