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连线:中国入世十年世界观

时间: 2011-11-01 16:27:0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新华社记者近期就这一历史性事件走访了部分外国专家和经贸界人士。桑田良望认为,中国入世在改变中国经济和社会面貌的同时,也在改变世界贸易和经济格局以及全球治理。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新华社记者近期就这一历史性事件走访了部分外国专家和经贸界人士。他们普遍认为,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与外部世界交往的大门,并在接触、碰撞与融合的过程中走上复兴之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入世加速了这一进程,成为中国与外部世界实现“双赢”的润滑剂与助推器。同时,中国入世也重塑了世界经贸格局。

  全球贸易推动者 在交融中实现共赢

  数据显示,2001年国际贸易总量为12.6534万亿美元,2010年为30.3870万亿美元,十年增长逾140%。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从5098亿美元增至近3万亿美元,增长4.8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服务贸易方面,中国进出口规模从719亿美元增至3624亿美元,增长4倍。

  这期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11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10年的近40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超过10%。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按汇率法的GDP计算)已升至世界第二位,占世界总量比重升至超过9%。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800多美元增至2010年的4000多美元。

  几个曲线图形象地表明,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入世给全球贸易发展提供了巨大助力,而这十年中国与其他国家分享繁荣并实现共赢。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入世开阔了人们的视野,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促进了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极大增强了中国发展的内在动力。

  2010年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经济首次进行量化分析后表示,中国与外界的贸易和资本流动可通过不同渠道影响其他国家经济增长。10年来,中国每年平均进口7500亿美元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累计汇出利润2617亿美元,年均增长30%。中国对外投资企业聘用当地员工接近80万人,每年在当地纳税超过100亿美元。此外,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为国外消费者带来了巨大实惠。

  曾与中国进行入世谈判的美方核心人物、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说,中国入世后在经济增长、工业化、现代化、提升在国际经贸体系中的地位等方面都取得跨越式进展。加入世贸组织帮助中国进一步巩固了改革开放势头,帮助中国在全球成长和崛起为经济大国,也使世贸组织成为一个更完整的体系。同时,中国入世加快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已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中国经济专家桑田良望说,入世前中国国内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这是巨大机会,一种认为这将给中国经济和产业带来巨大冲击。当时“狼来了”的悲观看法比较盛行。从这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看,可以说“狼没来”。

  他说,入世给中国带来三大明显好处:中国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持续扩大,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已有十足竞争力;随着中国国内市场对外开放,中国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外国产品和服务;入世有力地推动了市场化改革。

  日本中央大学教授服部健治认为,入世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和机遇。十年来,中国企业和市场经济发展壮大,离不开政治环境、政策、法制的逐步改善和健全。他同时表示,中国企业品牌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与中国经济整体实力不合拍。关键问题在于产品缺乏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足。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中国正面临从贸易大国向强国的转型。从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发展趋势看,以竞争优势为导向的外贸发展模式正逐步取代以比较优势为导向的外贸发展模式,提高出口竞争力成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展外贸和吸引投资的主要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