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政策解读

时间: 2011-11-04 10:35:37 来源: 河南省商务厅  网友评论 0
  • 根据2011年8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 财政部 商务部 海关总署 税务总局 银监会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地区的通知》(银发〔2011〕203号)的有关规定,河南省正式成为跨境人民币结算地区。

  引 言

  根据2011年8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 财政部 商务部 海关总署 税务总局 银监会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地区的通知》(银发〔2011〕203号)的有关规定,河南省正式成为跨境人民币结算地区。为使社会各界更好地掌握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支持我省涉外经济发展,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牵头,郑州海关、省国税局参与编印了本宣传手册。手册分五部分:一是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政策;二是跨境人民币业务海关报关基本流程;三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出口退税相关政策;四是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法规目录;五是业务咨询电话。

  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政策解读

  1. 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涵义是什么?

  跨境人民币业务是指经国家允许指定的、有条件的企业在自愿基础上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业务,商业银行在人民银行规定的政策范围内,直接为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相关结算服务。

  2. 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意义是什么?

  一是有利于加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和投资往来,促进中国经济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二是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三是有利于促进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和发展。四是有利于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极化发展。

  3. 跨境人民币结算为企业带来哪些便利?

  一是有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二是节省了货币转换的汇兑成本。三是节省了企业外币衍生品交易等套期保值费用。

  4. 企业采取人民币结算可以享受到哪些政策便利?

  一是试点企业跨境贸易人民结算不纳入外汇核销管理;二是企业办理报关和出口货物退(免)税时不需要提供外汇核销单,且可以跨地区以人民币申报出口货物,可以在其他地区(异地)的境内结算银行办理人民币结算业务;三是可以按规定将出口人民币收入留存境外。

  5. 河南省企业是否都可以采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能否享受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

  河南省内的所有企业均可采用人民币进行进口货物贸易、跨境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及部分资本项目结算。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实行试点企业管理制度,按照规定享受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

  6. 出口试点企业是如何选取的?

  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负责协调当地有关部门推荐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试点企业,然后由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银监会等有关部门进行审核后确定。选择试点企业的总体原则是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选择信用良好,国际经验丰富的,同时遵守国家财税、海关等相关规定的企业参加试点。 

  7. 企业首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应当向境内结算银行提供什么材料?

  一是《企业信息情况表》;二是《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企业营业执照》;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四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报关注册登记证书》(进出口企业提供);五是《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六是《税务登记证》;七是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有效身份证明。

  8. 试点企业如何办理相关退(免)税申报手续?

  试点企业申报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口货物退(免)税时,不必提供出口收汇核销单,但应单独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如与其他出口货物一并申报的,应在申报表中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口货物报关单进行标注。

  9.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否需要办理外汇核销手续?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不纳入外汇核销管理,试点企业无需办理进出口收付汇核销手续。

  10.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项下人民币出口报关是否需要使用出口收汇核销单?

  试点企业出口货物以人民币申报时无需提供出口收汇核销单,试点企业跨地区以人民币申报出口货物也无需提供出口收汇核销单。

  11. 试点企业的人民币资金是否可以存放境外?

  试点企业可以将出口人民币收入存放境外。企业应当向境内结算银行提交《企业出口延期收款及存放境外备案表》和存放境外的人民币资金账户对账单,并通过境内结算银行向当地人民银行备案。

  12. 企业是否需要开立专门的人民币账户?

  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不需开立专门的人民币账户。

  13. 企业人民币账户资金的使用是否有额度限制?

  对于跨境人民币业务项下的收入,在入账的同时由银行进行真实性审核,人民银行事后进行监督检查,不实行贸易收结汇联网核查制度,也就没有资金使用的额度限制。

  14. 在境内非居民人民币账户(NRA账户)存储的资金可否用于跨境人民币支付?

  境外银行和境外企业已在境内银行开立人民币账户中所存储的人民币资金可以用于跨境人民币支付。

  15. 企业是否可开立多个账户,在多个银行办理业务?

  企业可根据《人民银行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的规定开立多个人民币账户,也可在不同的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

  16. 企业如何选择主报告行?

  所谓主报告银行,是指负责提示企业履行相关信息报送和备案义务的境内结算银行。原则上为试点企业首次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境内结算银行为该企业的主报告银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