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自试点来破2万亿

时间: 2011-11-03 23:07:02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东莞长安乌沙高华电子厂董事长杜元原介绍说,他的部分出口业务就成功说服客户采用人民币结算。对企业来说,跨境人民币结算有利于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目前汇率波动加剧,进出口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可降低2%—3%的财务成本。

  国际贸易汇率的不稳定及人民币汇率持续攀升的预期,仍然是本届广交会国内诸多外贸企业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能否成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的现实选择?10月25日,结合广交会的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及商务部联合举办的“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论坛在广州举办,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姚余栋在会上透露,从2009年7月我国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我国“人民币结算”累计突破2万亿,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迅速增加,有力地促进了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

  人民币国际化第一步

  东盟、巴西及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人民币结算”业务增长迅猛

  为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帮助我国企业规避美元等国际结算货币的汇率风险,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从2009年7月开始我国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及东莞等地先行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自试点开始以来整个跨境贸易结算量累计已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货物贸易结算量1.6万亿元,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结算量4500多亿元。

  从境内分布地区看,广东、北京、上海仍然是开展业务的主要地区,同时河北、陕西、安徽等新增试点地区的业务发展也较为迅速,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内已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0亿元。从境外地域看,与境内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的境外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148个,东盟、巴西及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人民币结算”业务增长迅猛。

  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增长带来了境外人民币沉淀资金的不断增多,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唐潍介绍说,仅香港一地截至今年8月人民币存款总额就高达6090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将突破1万亿元。

  人民币“走出去”是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发展的客观需求,“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姚余栋介绍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加速了人民币区域化乃至国际化进程。

  外贸企业获益良多

  进出口以人民币计价结算,有助于降低汇率风险、减少财务成本

  我国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工作,是国家从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高度,着眼于支持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对外贸易稳定发展,以及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思敏介绍说,截至2011年9月底,广东全省累计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5.39万笔,金额6809亿元,占全国结算总量超过三成。跨境人民币结算工作的开展,对帮助企业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效。

  东莞长安乌沙高华电子厂董事长杜元原介绍说,他的部分出口业务就成功说服客户采用人民币结算。对企业来说,跨境人民币结算有利于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目前汇率波动加剧,进出口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可降低2%—3%的财务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