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温商遇上欧洲"老赖"

时间: 2011-11-04 10:11:16 来源: 温州商报  网友评论 0
  • 欧债危机爆发后,欧洲买家资金趋紧,来温采购时,常常采取远期付款方式。记者从中国信保温州办事处了解到,今年以来,主动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客户越来越多,这与温州企业的风险意识增强很有关系。

  欧债危机爆发后,欧洲买家资金趋紧,来温采购时,常常采取远期付款方式。一些大型采购商往往手持订单,在几家企业中间徘徊选择,且经常主动更换供应商。企业为争取后期更多的合作机会,往往在谈判中处于弱势,被迫接受国外买家苛刻的付款条件,一旦出现风险,实际承担损失的是国内的供货商。

  拖欠占比为98%

  欧债危机不仅让企业的欧洲订单少了,同时跟欧洲客户做生意的风险也增大了。今年1至10月份,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温州办事处接到的欧洲案件金额总计933.16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24%。其中,拖欠占整个欧洲案件的比重为98%,1-10月份欧洲地区拖欠案件金额同比增长208%。

  个案分析:

  英国大买家NS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我省寻求供货商,先后和温州市、义乌地区的七家企业进行商洽采购事宜,许以较高价格并承诺年订单将超过500万美元,条件十分诱人。不过,该买家对所有供货商有一个要求,就是先发货再付款,货款在发货后4个月才能全额支付。

  经过貌似激烈的竞争,订单最终落在温州两家专业鞋类出口公司A和B的手上。两家公司最初的70万美元订单,顺利成交,买家付款十分及时。然而好景不长,今年初开始,买家以各种理由拖欠本应于1月份支付给A公司的货款。A公司多次催收,买家NS一直不予理睬。律师介入后,买家迫于诉讼压力,打算支付A公司全额货款,并提出折扣5000美元后,了结此事。虽然该折扣毫无理由,但出于息事宁人的考虑,A公司无奈接受。实际上,买家采取了“拆东墙,补西墙”的策略,在4月份支付A公司折扣后货款的同时,随即拖欠了B公司货款89.6万元人民币,至今没偿还。

  经过中国信保介入调查后发现,买家虽然是经营鞋类多年、经验丰富的行业采购商,但目前流动资金极度紧张,而且银行收缩贷款,买家几乎难以为继。此时,拖欠供货商的货款无疑等于让买家得到了一笔免息贷款。

  案件启示:

  欧洲债务危机笼罩在贸易领域的阴霾非但没有散去,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受银行破产和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欧洲银行日渐收紧信贷政策,欧洲企业的融资成本将进一步升高,必将转向供货商寻求更多的资金支持,利用欠账的方式,来占用供货商资金,缓解自身经营的压力。这无疑增大了供货商的风险。在中国信保承保的情况看来,和上述案件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因此本地供应商不应盲目相信发达国家的大买家,不论单子大小都要掌握好买家的资信状况。

  东欧成为重灾区

  今年以来,温州市出口信用保险接到温州企业向东欧出口的案件同比增长了345%。仅仅东欧地区的出险案件金额就已超过其他各大洲。温州市企业对东欧地区的报损案件主要集中在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立陶宛等国家。未来一段时间内,东欧企业将面临融资难和自身经营难的双重压力,其经营和财务风险不容忽视。

  个案分析:

  温州市HS集团在温州做洁具用品的外贸出口,和某俄罗斯买家已有8年交易历史,总计合作金额4000万美元。去年下半年,HS集团向买家发货后,一直没收到相关款项,至今年1月份欠款金额累计达到138.8万美元。HS在今年3月份派出业务经理赴俄罗斯和买家商谈还款事宜,结果无功而返。于是HS集团向中国信保报告了案件。几乎在HS集团报案的同一天,国内广东、唐山等地的3家企业就该买家拖欠货款向中国信保报案,涉案金额高达460万美元。

  据了解,这家俄罗斯企业是一家大型建材贸易商,旗下雇员1200多名,下设8家全资子公司,公司账面销售额达4.18亿美元,以往付款及时。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大买家,在今年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一方面欧债危机导致销售额严重下滑,致使主营业务经营大幅亏损;另一方面一笔7000万美元的巨额银行贷款到期,银行出于自身风险考虑,不再续贷。内忧外患,在拖欠众多供货商欠款没偿还的情况下,该公司于今年4月8日进入破产程序。目前,买方公司的负责人已经失踪逃匿。

  案件启示: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东欧实体经济的影响日渐显露,一方面问题银行已难以获得政府的巨额注资,一旦持有的深陷债务危机国家的债券发生违约,银行正常经营将遭受重大冲击,从而使得企业融资更加困难;另一方面深陷债务危机国家的国民经济活力下降;相关行业的市场不景气,这将直接影响欧洲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空间。东欧国家由于经济体制尚处转型过程之中,尤其容易受到危机的影响。

  记者从中国信保温州办事处了解到,今年以来,主动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客户越来越多,这与温州企业的风险意识增强很有关系。据介绍,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流程并不复杂,保障力度也可以由客户自行把握,以保障客户可能会遇到的买家破产、拖欠货款、拒收货物等商业风险,以及贸易管制、外汇管制、战争等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邹霏霏 林霄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