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温州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时间: 2011-10-31 13:39:54 来源: 搜狐网  网友评论 0
  • 自人民币升值,国内就面临对中小企业影响的争议,而今,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越来越严重。资本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利润高,这是全国性的利润失衡,使资金很少流入实体经济,只不过是催化剂,加速了融资断裂。
  自人民币升值,国内就面临对中小企业影响的争议,而今,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越来越严重。温州的中小企业融资陷入困境,资金链的断裂愈演愈烈,引起了轩然大波,这么庞大的债务危机后面到底隐藏着什么?

  央行温州中心支行上半年调查显示温州民间借贷规模1100亿元,参加的家庭(个人)已达89%,企业也达到了59.67%。而当地的民间借贷规模占到民间资本总量的1/6,资金来源主要是民营企业和普通企业的闲散资金,这些民间借贷主要投放在哪些领域?用于一般生产经营的仅占35%,用于房地产投资的占 20%,而停留在民间借贷市场上的资金规模高达40%。

  2009年以来,国内通货膨胀现象严重,2010年开始央行连续几次加息,另外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致使本来就处于不利地位的中小企业,面临更加严重的资金问题,表明,宏观调控的政策非但没有有效解决通货膨胀的问题,反而致使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越演愈烈,时至今天,终于爆发在温州中小企业身上。

  为什么地下钱庄、高利贷利率如此之高?

  一方面,资本都具有逐利性,那里利润高就流向哪里,房地产和民间借贷市场利润远远超过一般的生产经营利润,把资金投入到利润高的地方是正常选择,民间借贷市场炒作,利率也随之越来越高。

  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很少,无法满足企业正常的融资需要,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出口贸易又缺少价格优势,加剧了资金危机,企业怎么办,要么破产,要么民间借贷,因此地下融资需求大,也是导致利率高的原因之一。

  前几天看锵锵三人行,讨论温州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刘央认为温州企业融资完全是自己的问题,为什么高利贷利率那么高还要贷呢,我也想问为什么,难道这么多这些温州企业选择高利贷,都不明白风险很大吗。温州制造业之前一直是我国制造业的一块招牌,现在出现问题了,就是他们自己的原因吗。

  在市场经济实行这么多年来,都未建立一个完善的企业融资体系,这才是根本原因。缺乏畅通的融资渠道,中小企业一直无法享受正规的资金融资,民间融资早就已经成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周其仁在几年前就写过关于民间融资的文章,早就指出了民间融资发展的薄弱环节,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制造业发展水平不相称,合法化程度低,对外开放程度低。

  资本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利润高,这是全国性的利润失衡,使资金很少流入实体经济,只不过是催化剂,加速了融资断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