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浅析国际贸易绿色壁垒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时间: 2011-10-31 11:47:38 来源: 《现代经济信息》  网友评论 0
  •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快速发展,以关税等为主要形式的贸易壁垒逐渐弱化,取而代之的是更具合理性和隐蔽性的绿色贸易壁垒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快速发展,以关税等为主要形式的贸易壁垒逐渐弱化,取而代之的是更具合理性和隐蔽性的绿色贸易壁垒。作为一个贸易大国,绿色壁垒已经影响到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几乎波及到我国对外贸易的所有领域。因此,本文从探讨绿色贸易壁垒的概念、定义人手,分析绿色贸易壁垒对国际贸易的影响,特别是对我国经济贸易的影响,并就我国构建绿色贸易壁垒应对策略提出几点看法。  

  一、绿色贸易壁垒的内涵
  
  目前,各界对绿色贸易壁垒认识存在各种各样的差别,有的学者认为绿色贸易壁垒的目的是进口国政府为了限制或禁止某些外国产品的进口、保护本国市场而设立的脱离实际需求的高标准;还有的学者认为,所谓“绿色”只是借助于环境这个热门话题而已;还有学者把二者结合起来,认为对进口产品采取高标准的目的是为了贸易保护、以及保护本国环境和人类及动植物健康。绿色贸易壁垒如今已经逐步成为贸易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反应了贸易保护和环境的保护的结合。所以,在对待绿色贸易壁垒时,我们应该保持一种中立的态度,认为它是一国以保护有限的自然资源、环境和人类健康为由,通过制定一系列苛刻的环保标准,对来自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产品、服务直接或间接加以限制的贸易手段和措施。
  
  二、绿色贸易壁垒对国际贸易的影响
  
  虽然绿色贸易很容易成为某些国家或人实施贸易保护的工具,但其作为贸易和环境相互作用的产物,对国际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提升仍然具有有利的一面:

  首先,绿色贸易壁垒的兴起优化了国际贸易中的商品结构,绿色贸易壁垒的设立和发展促使各国的发展中,国际更加重视环保产业的发展,将其视为争夺国际商品市场的重要产业。

  其次,绿色贸易壁垒的兴起促进了产品生产工艺和检测技术的升级,在国际贸易中,特别是欧美的一些国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相当苛刻,以食品中黄曲霉毒素的含量来说,我国的国标规定为小于10ppb,目前的国际上的一般标准为小于5ppb,但欧美一些公司的要求则是低于2ppb。为此,许多公司都在这上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从工艺到检测几乎都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

  但目前阶段,绿色贸易壁垒带来的负面影响却更加突出,主要表现在:

  首先,绿色贸易壁垒成为阻碍国际贸易发展的主要非关税壁垒。绿色贸易壁垒以其隐蔽性强、技术要求高、灵活多变等特点在国际贸易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器重和利用。

  其次,绿色贸易壁垒的兴起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问题上的矛盾日益尖锐。由于各种生产力水平不同,在环保资金和环保技术上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进而使发展中国家的国家贸易地位进一步恶化。

  最后,绿色贸易壁垒的发展,使发展中国家必须投入相对比例的科研资金,造成产品价格的上涨,进而影响到了国际贸易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