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应对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不平衡

时间: 2011-10-31 11:47:39 来源: 《现代经济信息》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中国对外贸易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势头,进出口总额继续稳居世界第三位,贸易对象已达2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国进出口贸易中,外资企业的进出口贸易额占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一半以上;国有企业所占比重在不断下降;其它性质企业的规模在扩大。

  一、新形势下我国对外贸易现状
  
  近年来,中国对外贸易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势头,进出口总额继续稳居世界第三位,贸易对象已达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保持着对外贸易增速如此之快的情况下,我国的对外贸易结构是否合理,值得思考,尤其是结构仍比较落后,贸易流向的集中化趋势等较为突出的问题。

  世界各国的平均外贸依存度由1970年的27.9%到1990年升到36.7%,2000年又升到41.7%,直到2003年也才接近45%。而对比我们国家的情况:1970年5.0%,到1990年一跃升为29.8%,2000年又创历史新高43.8%,2004年已达70%。我国的外贸依存度较同期世界平均水平增长过快,而且已明显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对比日本的外贸依存度,从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21%-26%下降到80年代末至20%以下,基本上维持在3个百分点变化范围内。而且世界范围内存在一个趋势,越是经济发达的大国,外贸依存度变动范围越小。

  我国对外贸易近几年来呈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2008年全国进出口总值为25616.3亿美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出口14285.5亿美元,增长17.2%;进口11330.9亿美元,增长18.5%。目前,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继美、德之后的第三大贸易国。虽然提出了一些调整对外贸易结构的措施,使得我国的进出口商品结构呈现不断优化的演进趋势,但是,我国对外贸易依旧存在着总体发展水平依旧不高的问题。
  
  二、进出口贸易行业间增长的不平衡
  
  进出口贸易行业间包括货物贸易发展的不平衡,服务贸易发展的不平衡,以及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之间结构的不平衡。当然这其中有地区性的不平衡,也有贸易额方面的不平衡。

  中国是一个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国家,属于内需拉动型国家。所以能在进口贸易中满足不断增长的国内消费市场需求,这也有利于我国在出口贸易中出口占重要地位的劳动密集型相关产品,以达到平衡贸易、缓解贸易压力、避免及减少贸易擦的目的。然而在进口贸易中却要不断考虑到国内市场的消化能力,要注意到对国内相关产业的保护,以及对国内一些重要行业的扶持,引进必要技术,重要的是对技术的吸收及利用。中国出口贸易中也要不断得到出口结构的升级,商品结构的优化。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以图实现科技兴贸的目的。国内也要不断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较高领域中寻找利润。争创有优势的产品,在国际贸易中争得一席之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