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青白江崛起西部铁路物流中心

时间: 2011-10-27 10:00:58 来源: 四川日报  网友评论 0
  • 西部铁路物流中心,包括“两站两园区”,即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大弯货站、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成都青白江物流园区(即大宗散货物流园区)四个部分。

  青白江与深圳盐田港的物流距离有多远?一声汽笛,新蓉深集装箱五定班列给出答案,全程2182公里,运行时间60小时,缩短近20个小时。

  青白江到阿拉山口的物流时间有多长?一声汽笛,蓉新欧五定班列跑出确切答案,80小时跑抵阿拉山口,比传统铁路运输方式至少缩短20小时。

  “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的“五定班列”,是国际通行的高效便捷的铁路运输组织形式,对于生产企业而言,无异于产品外运的“绿色通道”、“黄金通道”。

  汽笛声声,通江达海。三年建设奋战,青白江“西部铁路物流中心”梦想启程:从这里已开通到上海、到广州、到深圳,经阿拉山口到欧洲、到中亚的集装箱班列。

  青白江有多重要?作为四川省铁路集装箱运输的唯一口岸平台,它正在构架起辐射西部、连接国内、通达全球的物流快速通道,成为四川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铁路物流枢纽。

  一声汽笛,青白江物流天下。

  □张守帅

  1.

  角力西部铁路物流中心

  2007年底,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确定把四川建成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提出“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的发展战略。青白江人感到发展“无水港”的历史机遇,垂青而来。

  “一枢纽”的确切表述为,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青白江对此期盼已久。

  早在2004年,铁道部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明确,要加快主要枢纽及集装箱中心站建设,建设包括成都在内的18个集装箱中心站。

  成都集装箱中心站布局在哪?非青白江莫属。宝成铁路、沪汉蓉大通道(达成铁路)、成渝铁路、成都北编组站交汇处,即是成都市青白江区。

  它距成都中心城区仅18公里,成绵高速公路、成南高速公路以及建设中的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分别连接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成德绵经济带、成渝经济区,是四川经济最发达、城市最集中、人口最密集的区域。

  2005年,成都市发布的《成都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纲要》,肯定了青白江的区位优势,提出了建设“一网两平台、四园四中心、若干物流服务站”的物流体系,其中,“四园”中的两园便落户青白江。

  到了2007年,《四川省“十一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再次明确,未来五年构建一个体系,打造三大通道,发展三大区域,建设四级节点城市,形成六大物流中心。构建一个体系,就是构建以成都市为中心,以物流量大的交通枢纽城市为次中心,以其他大中城市为节点、县城为支点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

  加快发展铁路物流,对青白江来说,是众望所归,更是重任在肩。青白江决心不小。2007年底,经过克服重重修建困难,成青快速通道全面形成通车能力。在此之前,可以走大件路,但车挤路差,也可以走成绵高速,通行成本却不菲。青白江的铁路物流区位,似乎要因公路不畅卡脖。

  成青快速通道,正是要破除最后的交通屏障。这一连接成都中心城区最快捷的免费快速通道,设计时速80公里、双向八车道,彻底打通了成都市区到青白江的半小时公路动脉。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发生在“5·12”汶川地震后第52天。7月3日,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在城厢镇破土动工,这不仅是成都灾后第一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标志着青白江发展铁路物流的雄心,终于展翅翱翔。

  这个雄心,是借力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西部铁路物流中心”。自此前获知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将要落户青白江之时,青白江人的思考就没停止过。

  机遇该如何把握?规划“物流园区”,自然成为共识。而成都市出台的《成都市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为此思索再点亮一盏灯。

  该规划对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成都青白江散货物流园区,进行了定位。前者是“辐射西部、联接港口和国内主要城市的国际枢纽型物流园区”,后者是“辐射西南地区、联接全国各大城市,以处理铁路散堆装货物业务为主的枢纽型物流园区。”

  既然二者同处青白江,为何不强强联合、通盘考虑,打造一个更全面、更强大的枢纽型物流园区呢?“中国西部铁路物流中心”的设想,呼之欲出。

  2009年,成都市确立了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历史定位和长远目标,西部铁路物流中心同时被定位为交通枢纽及现代物流功能区,名列成都13个市级产业功能区之中。该项目还被纳入全省50个重大项目、30个重点支持项目。

  这也是青白江的“一把手”工程、工作的重中之重。青白江区委书记孙建成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的每一步进展,专门组织召开协调会、专题会,研究、解决项目进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率领相关部门前往调研、到现场办公。

  从区长到分管项目的副区长,从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副主任到物流园区的每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也对此倾注了大量心血,反复多次开会协调,奔走现场,解决问题,直至到中央部委请求支持、请求协调,完全成为了他们工作的“主旋律”,甚至为此成为了“空中飞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张守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