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李礼辉:东盟应继续支持人民币跨境使用

时间: 2011-10-31 11:57:2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在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表示,东盟地区作为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首批境外试点地区,应继续鼓励和支持人民币在区域贸易投资中的跨境使用。

  日前,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在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表示,东盟地区作为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首批境外试点地区,应继续鼓励和支持人民币在区域贸易投资中的跨境使用。

  李礼辉认为,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在区域内接受程度较高。不断扩大人民币的流通规模和使用范围,对帮助区域内企业规避国际货币汇率风险、降低资产错配风险、避免多次汇兑损失、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李礼辉指出,东盟地区作为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首批境外试点地区,应继续鼓励和支持人民币在区域贸易投资中的跨境使用,构建通畅的人民币跨境流动机制。同时应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支付渠道,丰富人民币跨境融资和投资产品,为区域内的贸易投资提供完善、安全、快捷的跨境金融服务支持。

  目前,中国东盟间金融合作落后于经贸合作。李礼辉建议: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框架下,各国政府应进一步优惠政策环境,逐步建立统一、协调的区域性金融市场体系,建立健全金融磋商长效机制。深化货币合作,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加强金融创新,适应客户在资金收付、信贷支持、保值避险、资产配置等方面的市场需求。同时,加强人才交流,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李礼辉说,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关系的深化离不开金融合作的支持。在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动荡不安的关键时刻,加强区域金融合作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截至2010年末,中国在东盟设立金融机构11家,东盟在中国的金融机构总资产达149.3亿美元。银行业务合作范围不断扩大,极大地支持了双方企业在交通、能源、电信、环境、农业、人力资源开发、旅游等方面的合作。

  据了解,2009年开始,中国与东盟多个国家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并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120亿美元的亚洲区域外汇储备库,显著提升了双方防范和化解流动性与国际收支问题的能力。2010年,中国银行在广西设立了“中国—东盟人民币业务中心”,今年又在新加坡设立了大宗商品融资中心,致力于通过机制保障和产品创新,为中国—东盟区域内的贸易投资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谢建伟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