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纠结的人民币结算

时间: 2011-10-27 10:15: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我们想通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来规避汇率风险,但目前来看,我们更多的是"一厢情愿"”,梦娜袜业进出口部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是说。”  已经有企业做到了这一点,浙江义乌圣诞用品行业的外贸企业今年几乎全行业都采用人民币结算。

  “我们想通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来规避汇率风险,但目前来看,我们更多的是"一厢情愿"”,梦娜袜业进出口部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如是说。

  梦娜袜业连续多年蝉联中国袜类企业出口冠军,年均出口额达几千万美元。“梦娜的出口80%用美元结算。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我们的利润缩水不少。国家推出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政策,这助了我们外贸企业一臂之力。”该负责人说。

  “在我们的客户中,北美客户占40%,欧洲客户占60%。虽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已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但到目前为止,只有德国和澳大利亚的几家企业主动表示可以用人民币结算。最终能不能用人民币结算,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客户说了算。”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初,我们接到美国客户一笔500万美元的订单,当时我们提出用人民币结算,立即遭到对方的拒绝。客户说他们不认可人民币,手中也没有这么多人民币。如果我们坚持用人民币结算,他们就找别人。最后,我们不得不签下了以出口日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结算的订单。结果,从签下订单到出口之间仅三个月时间,500万美元由可兑换3310万元人民币变成了3250万元人民币,白白少了60万元。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原本就不多的利润被汇率变动吃掉一部分。”

  年均出口额达七八千万美元的浪莎袜业也深有同感。浪莎集团总经理翁荣弟表示,今年几乎向每个境外客户都提出了用人民币结算的要求,但没有一个客户同意,原因是客户没有人民币用于支付。

  翁荣弟说,外商没有人民币主要由于其所在国家或地区的银行没有足够的人民币储备可供兑换。例如,境外客户经常选择的花旗银行持有的人民币头寸就不多。如果国内银行业“走出去”,在欧美多设分支机构,就能帮助境外客户解决兑换人民币的难题。

  梦娜袜业负责人表示,国内大多数外贸企业没有市场话语权,仅靠一两家企业要求外商采用人民币结算很难。“如果境内同一行业的外贸企业都推行人民币结算,使得境外客户没有选择权,他们就会提高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主动持有大量人民币。这样就不会出现当某家国内企业坚持人民币结算时外商选择其他企业的情况。”

  已经有企业做到了这一点,浙江义乌圣诞用品行业的外贸企业今年几乎全行业都采用人民币结算。浙江义乌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金林的解释是,受国外经济不景气影响,很多外商都偏向价格较便宜的中低端圣诞用品,而义乌的圣诞用品恰好符合这一要求。该协会制定的7项标准提高了义乌圣诞用品的产品质量,提升了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放眼全球,只有义乌的圣诞用品符合外商“物美价廉”的要求。不管东南亚、越南等地的圣诞用品有多便宜,外商也愿意把订单下到性价比较高的义乌。目前来看,义乌圣诞用品行业约99%的企业采用人民币结算。

  浙江博旭工艺品公司老板黄允旭认为,企业抱团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外商询问的第一家企业如果要求用人民币结算,他肯定不接受,但第二家、第三家问下来,如果每家都要求用人民币结算,他就不得不接受了。”

  “在人民币结算尚未完全推广的情况下,我们希望国家对用美元结算的企业制定一些减少汇率波动不利影响的政策。例如,出口企业在向银行兑换人民币时,可以在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基础上增加0.1个百分点,帮助企业暂时规避汇率风险。这样政府、企业、银行都能够一步一步地推进人民币结算,避免"急功近利"。”翁荣弟说。

  专家表示,境外企业不愿持有人民币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还未成为国际化货币,境外机构或个人所持的人民币回流渠道不畅,保值增值的投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铭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