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国内贸易信用险能助力

时间: 2011-10-27 09:44: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内贸险则可以保障卖家在赊销交易中的货款安全,当买家发生破产或拖欠货款时,由保险公司依照保险合同进行赔偿。王女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内贸险的费率厘定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企业的规模、买家的信用等。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买保险或许是一个解决办法。

  近日,人保财险(02328,HK)与工商银行(601398,SH)签订《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从此正式联手开拓国内贸易信用险市场。该协议确立了双方在贸易信用险融资领域的框架合作关系,双方将共享客户资源,共同为客户提供基于赊销贸易的保险与融资增值服务。

  面对国内贸易信用保险 (内贸险)业务发展缓慢的尴尬局面,保险业内人士呼吁:如果通过国家的政策支持,使银行认可企业借助内贸险的保单进行贷款,那么该保险将会大受欢迎。

  融资功能尚未完全实现

  据了解,卖家先交货、买家后付款,是企业之间进行贸易时比较普遍的一种现象。在这种赊销模式下,卖家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买家破产或拖欠货款,这会导致卖家交货后无法收到货款,从而发生损失。

  内贸险则可以保障卖家在赊销交易中的货款安全,当买家发生破产或拖欠货款时,由保险公司依照保险合同进行赔偿。此外,国内贸易信用险保单还可以帮助企业利用应收账款获得银行融资。卖家将手中的应收账款质押或出售给银行,同时将信用险保单的赔款收益权转让给银行,银行在此基础上为卖家提供资金。当买家发生破产或拖欠货款时,保险公司将赔款直接支付给银行,弥补银行的损失。

  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以下简称中信保)一内部人士介绍,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都开展了内贸险,但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各家公司的业务规模都比较小。

  据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副司长温再兴在“2010信用销售发展论坛”上透露,2009年和2010年,中央财政累计支出内贸险保费补助资金1.74亿元,支持信用销售2187亿元,财政资金杠杆率达1257倍;支出风险补偿103万元,支持融资14.55亿元,获补助的投保企业1024家,其中中小商贸企业731家;受益的下游企业23038家,平均每家获得信用销售949万元。

  某保险经纪公司王女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开展内贸险业务的是中信保,但现在人保、平安和大地等多家保险公司也开展了这一险种,不过内贸险的业务量在保险公司的占比很低。她认为,造成内贸险发展缓慢的原因在于内贸险的融资功能还没有完全实现。

  业内人士呼吁政策支持

  事实上,商务部曾有政策对投保内贸险的企业进行补贴,但企业的投保积极性依然不高。因为内贸险的另一功能是,企业可以通过向银行抵押或出售内贸险保单而获得贷款。实际上,内贸险有点像担保。

  据了解,若以投保内贸险的企业年营业额1亿元的中小商贸企业,并参照每年千分之五的保费费率计算,企业投一年期的内贸险需要缴纳保费50万元。如此看来,内贸险的保费并不便宜。

  王女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内贸险的费率厘定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企业的规模、买家的信用等。如果买家的信用比较好,并且是世界500强的企业,费率则相对低一点。企业投保内贸险比通过担保公司贷款会好一些,虽然投保内贸险的保费并不便宜,但是保险公司的费率是通过大数法则进行科学厘定的,而担保公司的手续费更多是担保公司自身决定的;而且保险公司的实力强过担保公司,其偿付能力也强过担保公司。

  她还认为,一些企业通过银行贷款时,很多银行可能更倾向于认可当地的一些担保公司,如果能通过政策引导,使银行接受并认可中小企业通过内贸险保单方式进行贷款,或许能促进内贸险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俊玲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