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质检为民之先 争人民质检之优

时间: 2011-10-31 13:20:40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深圳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胜利  □ 树立“人民质检、质检为民”的理念,做到民立心中。□ 创建“创先争优、青年先行”的品牌,维护民众之利。深圳检验检疫局在争创活动中,创新举措,丰富载体,创质检为民之先,争人民质检之优,全力打造“高效服务型”检验检疫,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推进。

  当前,全国质检系统正掀起“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潮,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提出要围绕“人民质检爱人民,人民质检为人民”的工作宗旨,发挥人民质检作用,体现质检为民的成效。这是对质检部门争创活动新的释义与要求。深圳检验检疫局在争创活动中,创新举措,丰富载体,创质检为民之先,争人民质检之优,全力打造“高效服务型”检验检疫,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推进。

  树立“人民质检、质检为民”的理念,做到民立心中。“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质检系统的“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必须树立人民质检、质检为民的理念,确立民生为重、服务为先导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每一个质检人必须做到民立心中,强化人民质检为人民的意识,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才能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近年来,深圳检验检疫局创先争优工作始终把“服务大局、服务外贸、服务企业、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检验检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地方政府最关注的发展问题、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质量问题、企业最关心的通关便利等问题作为为民服务的突破口,以优质服务支持创造深圳质量、打造智慧深圳、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和对外贸易便利化等,尤其在大运检验检疫保障工作中,发挥创先争优的精神,以“不一样的服务”保障“不一样的精彩”大运成功举办,让企业与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人民质检的忠诚、质检为民的成效,检验检疫的口岸地位和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

  突出“以质取胜、保国安民”的特色,坚持民生为本。坚持以质取胜、保国安民是质检部门为民服务的最大体现。必须紧紧围绕质检工作“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十二字方针,忠实履行人民质检职责,大力推动质量强国战略,严格质量执法把关,保障产品质量、人民身体健康和国门安全。对深圳而言,要深化落实服务建设“幸福广东”和创造深圳质量各项措施,全力推进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和支持建设民生幸福城市;严格执法把关,保障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创新重大疫情疫病防控模式,不断提升口岸核心能力建设,防止疫情疫病传入传出,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和国门安全;扎实开展执法打假行动,维护正常的检验检疫秩序,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积极开展好质量月、“3·15”、质量惠民等活动,加快建设12365消费者质量投诉举报咨询平台。通过发挥检验检疫部门抓质量、保安全的职能优势,把人民质检为人民落到实处。

  建设“便企利民、优质服务”的窗口,确保民众受益。质检部门作为窗口单位,要以“创质检优质窗口、做为民服务标兵”为主题,把建设便企利民的窗口作为提升工作质量的基础和为民服务的重点。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地区进出口企业多,办事窗口多,因此深圳质检部门更是窗口中的窗口,要按照“三亮三创三比三评”的活动要求,进一步加强窗口标准化建设,制定窗口建设与服务规范,完善公示栏、窗口标识、工作流程、自助服务、电子查询等政务公开手段,着力提升窗口部门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打造为民服务的明亮工程;同时加大创建“文明服务窗口”“党员示范窗口”等力度,不断丰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形式和载体,切实增强窗口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效能,努力提高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从创先争优活动中得到实惠。

  创建“创先争优、青年先行”的品牌,维护民众之利。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在深考察寄语深圳检验检疫团员青年,要弘扬理想,激发豪情,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走在前,行在先,争当排头兵。在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要注重发挥青年骨干力量的作用,鼓励号召青年用实际行动创建“创先争优,青年先行”品牌。在青年中树立“人民质检、质检为民”的旗帜,叫响“创先争优、青年先行”、“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口号,搭建“学习教育、成长成才及服务实践”三个平台,强化“团支部、青年文明号、志愿者服务、《青春e站》”四个抓手,积极引领团员青年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在为民服务中彰显活力,在创先争优中打响品牌。

  完善“为民服务、群众评价”的机制,尊重民信为天。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是贯穿质检工作方方面面的经常性工作,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才能保证人民群众长期受益,真正体现人民质检、质检为民的宗旨与成效,才能增强民信、赢得群众拥护与支持。要建立上下联创机制,形成齐争共创局面;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完善群众接访制度,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使群众的质量诉求得到充分尊重,使群众的质量利益得到充分保障,为建设和谐质检、和谐社会服务。

      作者系深圳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刘胜利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