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广西检验检疫局严“把关”进出口产品

时间: 2011-10-31 13:20:43 来源: 广西日报  网友评论 0
  • 金秋时节,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盛大开幕。为了让进境参展物品快速安全过关,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采取了多种措施,出色完成了检验检疫任务。

  金秋时节,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盛大开幕。为了让进境参展物品快速安全过关,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采取了多种措施,出色完成了检验检疫任务。而就在博览会召开前不久,莫伟媛率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广西食品安全边境行”考察组,先后奔赴龙邦、水口、凭祥、东兴4个边境口岸,一路风尘,遍访广西边贸进出口食品的安全状况。那么,进口广西的边境产品如何“把关”,我区出口的产品又如何顺利“过关”?记者专访了莫伟媛。

  记者:9月的边境之行,您最为牵挂的肯定是进口产品的安全问题。您认为广西进口的产品,尤其是东盟国家的产品,最大隐患是什么呢?

  莫伟媛:广西从东盟国家进口的产品很多,隐患主要集中在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上。如果食品质量安全不过关会直接危害人的生命安全,而东盟国家疫情疫病相对复杂,食品生产水平相对落后,而入境的食品数量和品种却很多,尤其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后,边贸进口食品农产品更是大幅攀升,经我们检验检疫不合格的个案不少,安全风险不容忽视。

  记者:群众知道这个风险存在吗?怎么才能有效地防范这一风险?

  莫伟媛:可以肯定的是,还有很多群众不知道这个风险,或者是明知有风险却不以为然。因为像农药残留超标、重金属超标等食用品,食用后对人的危害不会立即表现出来,而是慢性中毒,当有害物质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损害人体健康。所以有些群众说,你看,我吃了那么多,啥事没有嘛。要防范这一风险,首先得加强宣传,让老百姓知道不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食用品的危害。

  记者:从越南入境广西的食品是否存在未经检验检疫的情况?

  莫伟媛:据我们掌握的情况是有的。广西的边境线太长,仅陆路就有1020公里,跨境边民通道和边民互市点多,不排除有部分食品通过边民通道和以边民互市贸易方式从非正常渠道入境的可能性。这更增加了边贸进口食品安全的不确定性。

  记者:看来要确保国门食品安全,仅靠检验检疫一个部门是远远不够的。

  莫伟媛:是的。食品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各方支持,也需要各有关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实际上,我区边境一线的检验检疫部门,多年来都与地方党委政府及公安、海关、边防等各职能部门联手,严厉打击走私和食品非法出入境、逃漏检行为。

  记者:要把好进境食品的安全关,除了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之外,您认为还应该加强哪方面的力量?

  莫伟媛:检验检疫的“武器装备”。没有高精尖的武器,就完成不好这项民生工程。我局已经建设了8个重点实验室,目前已有5个通过验收。鼠疫重点实验室全国仅有两家,凭祥就占了其一,去年底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验收。我们还向质检总局正式提交申请,建设广西水果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除了“后方”的建设,“前线”的现场实验室建设也很重要,它可以实现现场快速检测、加快通关放行速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苏超光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