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龙江银行探索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

时间: 2011-10-10 09:54:07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网友评论 0
  • 农村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的薄弱环节。龙江银行的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解决了黑龙江部分农业发展资金瓶颈,能否复制推向全国,需要进一步探索。

  新华网哈尔滨9月22日电(记者王胜先 王春雨)农村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的薄弱环节。与各大银行逃离农村入驻城市相反,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江银行)继续将目光投向“三农”,结合黑龙江农业大省的省情,积极探索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破解“三农”融资难题。专家认为,该模式确实是农村金融的一个发展方向,能否推广复制,仍需进一步探索、试点。

  由土豆贷款引发的农业供应链金融探索

  所谓农业供应链金融是以特色农业和优势农产品的供应链核心企业为中心,对其上下游中小企业、农户或消费者利益进行捆绑,通过科学合理设计金融产品,满足供应链各环节融资需求,推进农业供应链整体协调运转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据龙江银行行长关喜华介绍,龙江银行于2006年开始研究农业供应链金融,2007年开始试点,第一笔成功的实践是2007年林甸县的马铃薯加工企业,以核心企业做担保,首次对农户发放马铃薯种植贷款,在土豆质量不达标、农民拖欠贷款的情况下,经过与核心企业的反复商谈,为核心企业投放资金190万元,由核心企业代偿了拖欠的14万元贷款本息,解决了当年的贷款不良问题。

  针对不良贷款产生的原因,龙江银行进行了反思和总结,认为最根本的就是农民粗放作业,靠天吃饭,农作物产量及品质无法得到保证,间接导致农贷产生风险。为此,龙江银行开始尝试与东北农业大学合作,组织农业专家为农户搞科学种田讲座、进行田间指导等,改变了农户传统的种植习惯,定量播种、测土施肥、节水灌溉、棚室种植等技术发挥了很好的应用,农作物亩产量提高40%左右,而且品质更好,农民收入也随之提高,还贷能力增强。

  随后龙江银行也将类似的农业科技培训应用到其他农业贷款中,随着各种元素的不断加入,龙江银行沿着核心企业这个路线继续推广新型农户贷款。

  关喜华说,开展农业供应链金融是受中粮集团的“全产业链”理念的启发,从田间到餐桌,作为参与主体的农民、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贸易公司,加工企业、食品生产企业等都被供应链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龙江银行抓住了加工与生产这两个环节的核心企业,开展了资金流、物流全封闭的农业供应链金融尝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作者:王胜先 王春雨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