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铺设小企业融资快车道

时间: 2011-10-10 11:59:4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小企业贷款瞬时可得“为解决小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我们进行了多次调研与实地论证。”  据了解,“网贷通”依托工商银行先进的电子银行平台,将小企业信贷与结算业务相互对接,使小企业循环贷款业务与企业网上银行形成了优势组合。

  深夜,刚刚用网上银行支付完500万元材料款的济宁永安建筑工程公司的总经理刘永安长舒了一口气,这批原材料,第二天再买,价格可要贵多了,“工商银行的网贷通实在太方便了”。他由衷地感叹着。

  刘永安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原材料连续涨价,企业缺少足够流动资金购进原材料,他经营多年的建筑工程公司也出现因材料短缺,而导致工程歇工的情况。2011年年初,形势有了好转,中国工商银行济宁分行向企业发放1000万元“网贷通”贷款,帮助企业解决了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使企业连续经营有了保证。

  小企业贷款瞬时可得“为解决小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我们进行了多次调研与实地论证。”工行济宁分行副行长张弛告诉记者,“考虑到自助服务的瞬时可得与可操作性,依托我们自身的信息优势,借助网上银行的网络融资延伸服务,从2010年开始,我们积极开办了‘网贷通’这个小企业的网络融资新产品。”

  据了解,“网贷通”依托工商银行先进的电子银行平台,将小企业信贷与结算业务相互对接,使小企业循环贷款业务与企业网上银行形成了优势组合。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帮助符合条件的小企业便捷融资,解决了小企业贷款手续繁琐等问题,随时随地都可以顺利满足小企业融资需求。

  “与传统贷款方式相比,‘网贷通’有效提高了对小企业的贷款投放效率,”张驰向记者介绍,“小企业只需一次性签订循环贷款借款合同,在合同约定的额度及有效期内即可通过网上银行自助进行合同项下提款和还款业务申请,由系统自动处理,资金实时到账,不受空间和时间的约束。”

  企业融资成本大幅降低永安建筑正是借助“网贷通”产品“随借随还、高效自主”的特点,获得了1000万元的贷款,它只是众多获得工行济宁分行金融支持的小企业之一。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网贷通”业务还有“不提款不计息”的特点,可有效节约企业的融资成本。

  对于传统的信贷产品,企业对贷款是否能及时到位存在疑虑,往往将全年所需贷款一次性贷足,但实际上企业的资金需求往往具有间歇性、周期性等特点,以致造成资金闲置,企业财务成本徒增。而“网贷通”业务按照借据利率和贷款额度与实际使用天数进行计息、未使用贷款额度不计收利息的特点,大大降低了小企业融资成本。

  调查显示,“网贷通”业务在推出后即受到诸多小企业主的欢迎和青睐,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已对济宁市近100户小企业提供了8.6亿元贷款支持。

  小企业信贷春色满园“为了更好地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我们全面推行了小企业金融业务专营机制,”张驰对记者说,“我们还制定了对中小企业的服务专项政策,并创新推行了‘以大促小、集群开发’的金融服务模式,有效地支持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据介绍,2009年4月工行济宁分行就正式挂牌成立了由市行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和县域5家分中心、8家专业支行联动组成的小企业金融业务专营机构,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小企业金融专业化服务网络,支持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同时,该行又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特色,成立推行了“以大促小、集群开发”的金融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小企业担保方式和融资渠道。在对金融资源有效整合和一揽子措施的支持下,工行小企业信贷业务快速发展。

  “截至今年8月,我们已累计向743户小型企业发放各类贷款180亿元,余额达到45亿元,在当地同业中占比达到52%,2006年以来,先后两次被山东省银监分局评为‘全省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张驰对记者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网络服务的技术优势,针对小企业在电子商务及网络贸易活动中遇到的难题有针对性地推出更加便捷的融资产品,支持小企业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温跃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