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外贸企业利润下降15% 订单减少成本上升

时间: 2011-10-19 16:23:1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受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税费成本、物流成本、劳资纠纷成本等综合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深圳一些外贸企业正面临巨大经营压力。近日,温家宝总理对广东外贸企业进行调研,郭小慧作为代表之一,向温家宝进行了汇报。

  受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税费成本、物流成本、劳资纠纷成本等综合成本上升,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深圳一些外贸企业正面临巨大经营压力。

  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在对20家不同行业和规模的外商投资企业所作的抽样调查显示,90%以上的企业反映企业利润率下降,平均下降幅度为10%~15%。在利润率下降的企业中,65%的企业下降在10%以上;35%的企业下降在10%以下,另有15%的企业在亏损中运作。

  “我调研的一家做集成电路、半导体的技术型企业,2010年的销售总额为1.4亿,利润率15%,而2011年的订单减少50%,综合成本上升了40%,再加上设备成本等,使该企业几乎处于亏损的边缘。”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郭小慧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的外贸企业经营环境会比今年更差。

  近日,温家宝总理对广东外贸企业进行调研,郭小慧作为代表之一,向温家宝进行了汇报。

  市场萎缩,综合成本上升

  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对200家企业进行了调研,3月份以来,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降到了50%以下,外贸依存度较高的电子行业进入第三季度以来,8月比7月下降5.2%,9月比8月再下降4.9%,出现旺季不旺的现象。

  郭小慧说,欧美市场是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要市场,欧美市场的萎缩已成事实。8月新订单库存比率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由于需求不旺,零售库存对供应商库存消化幅度有限,企业生产直接受到影响。

  深圳安博电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晓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企业难做根本原因在于生产过剩。2008年金融危机时释放了流动性,一些企业家认为危机已经过去,开始买设备,扩生产,导致供大于求。

  在人民币升值对企业的影响方面,郭小慧说,60%以上的企业反映,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3%,其进出口业务将出现亏损。根据调研,65%的企业由于人民币升值,已经使企业成本上升了3%~5%(大多用美元结算);用欧元结算的企业因欧元大幅贬值,有的成本已上升了15%。

  此外,基本工资上升带动了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会会费等整体费用上升。李晓白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企业很难招到人才,人工成本从2009年到现在至少增长40%,否则根本留不住人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