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我国制造业影响

时间: 2011-10-08 11:44:20 来源: 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汇率升值影响我国企业出口调查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20%左右,出口一直保持增长。表3我国东部、西部、中部危机中农民工工资水平及变化而且,中国劳动力分布的地理特点决定了产业结构转移不容易。

  人民币汇率升值影响我国企业出口调查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20%左右,出口一直保持增长。但是2008年危机以来在各种因素叠加影响下出口开始下滑,外部需求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呼吁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2009年以来,西方国家压迫人民币升值。现实是中国低附加值的产品对汇率变化相对敏感,企业承受汇率变化的能力不断下降,普遍认为汇率是影响企业利润和生存的重要因素。

  1.影响企业出口因素分析2008年以来,影响企业进出口变动的最主要因素为市场需求,但出口企业对汇率变动敏感度增强。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分局调查发现人民币加速升值对企业影响进一步加深。455%的企业认为汇率是影响其出口的第一因素,超过出口退税调整(286%)和国际市场需求(143%)。若人民币继续加速升值,近7成企业认为负面影响较大,将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

  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分局调查发现90%的样本企业将人民币升值列为影响出口最主要因素,出口退税政策和企业原材料价格变化次之。同期辽宁分局调查,60%的纯出口企业认为影响出口变动的最主要因素是汇率的变化,其次为国际市场需求和非关税政策(如配额、出口退税等)。10月浙江分局调查,人民币汇率风险逐渐成为企业外贸出口最重要的因素。108家样本企业中,出口关注人民币汇率波动的达45家,占比41.7%;关注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原材料价格变化和国际市场需求变化的分别占8.2%、13.2%和16.9%。

  2010年6月,青岛分局调查显示,由于危机中国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其它因素成为影响企业出口的原因。2009年四季度以来,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主要困难,选择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的有7家,选择国际订单始终没有恢复到危机前水平有4家,选择招工困难的企业有3家,选择融资难和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影响的各有2家。具体数据见表1。

  表1影响企业出口因素2.出口企业应对人民币升值承受能力分析多数企业受汇率风险影响相对较大,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会影响企业生存与发展。2008年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分局调查人民币加速升值对企业的影响发现分化态势明显。4成多受访企业表示今年最高可承受汇率水平是7.40以上,近3成企业选择可承受7.35-7.40的汇率水平,另外3成企业可以承受7.35以下的汇率水平。从企业本身经营来看,人民币升值已使企业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企业议价能力有限,未来提价空间不大。有3成多的企业提价空间在1%以下,有4成多的企业提价空间在1%-3%,仅有不到3成的企业提价空间在3%以上。表明大多数企业对汇率升值的可承受能力较小,汇率进一步升值将可能触及企业生存底线。对于人民币升值的承受幅度,66.7%的样本企业认为在未来9个月内能承受的升值幅度在3%以内;有9.5%的样本企业还能承受5%-10%以上的升值,没有企业表示能承受10%以上的升值。10月浙江分局调查,86.1%的企业所能承受一年内人民币升值幅度在5%以下,其中仅能承受人民币升值1%的企业有26家,占24.1%,而能承受人民币升值10%以上的企业仅有2家。2010年6月青岛分局调查显示,企业对人民币升值幅度在6.70-6.83之间。

  3.人民币汇率升值对不同企业和行业的差别影响人民币汇率升值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2008年10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嘉兴中心支行调查人民币升值对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影响相对较大,出口增速逐年减缓,分别从2005年的53.1%、26.7%下降到2007年的17.2%、13.2%;占出口比重逐年下降,分别从2005年的15%、31.1%下降到2007年的14.3%、25.5%。同期,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加快并在高位趋稳,2007年增长36.8%,较2005年提高10.6个百分点;占出口比重不断提高,2007年占27.1%,较2005年提高4.5个百分点。“两高一资”行业受国外需求影响不大,主要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出口退税率下调后,企业利润率已微乎其微,人民币升值的加速,更增加了企业出口成本, 减弱了出口竞争力。中小低端产品出口企业生存已面临严重威胁,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压力下,企业亏损加大,相继停产。生产周期较长的行业遭受损失加大。耐火材料的生产周期一般在6个月左右,其合同的签订多为中长期,人民币加速升值,使其已签合同汇兑损失加大。进料加工企业及进口企业的利好影响显著。

  高新技术企业适应人民币升值的空间相对较大。2008年1月山东分局调查人民币加速升值对企业的影响分化态势明显。从行业来看,高新技术企业赢得主动,样本企业平均利润率为784%,部分高新技术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争取到更多的价格主导权。

  汇率升值对不同规模企业影响也有显著差异,人民币升值不利影响主要集中在小企业,缩小企业微薄的盈利空间。2007年,嘉兴出口额在1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2378家,占全市出口企业总数9350%,出口总额4830亿美元,占全市外贸出口总额4130%,出口增速从2005年的5469%回落到2008年上半年的3287%,落差达22个百分点左右。相对而言,出口前50强企业出口增长总体平稳,升值以来出口增速落差在3-4个百分点左右。人民币升值对企业盈利的影响因行业不同而不同,一般处于20%-40%之间,综合成本上升对企业盈利的影响在50%以上。就单个因素而言,人民币升值是当前影响企业盈利的最大因素。2008年1月山东分局调查从企业规模来看,大中型企业资金势力雄厚,产品创新和技术改造能力强,应对人民币升值能力好。中小企业将价格作为唯一的竞争力,其在核心技术方面没有太大的进步,造成企业利润率始终在低位徘徊,企业在订立合同时因为人民币升值而提高价格的要求被拒绝,受人民币升值影响较大。

  不同企业承受汇率升值的极限不同。从行业上看,钢铁行业承受能力较强,所能承受的升值幅度平均为7.28%,最高承受度达到15%。服装行业受到汇率变动影响最为明显,承受能力较弱,所能承受的升值幅度平均为2.63%,其中50%的企业承受度为1%。另外,从企业从事的对外贸易业务类型看,纯出口企业能承受的人民币升值空间较小,有51%的企业表示能进一步承受的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为3%以内,14%的企业能承受的幅度为3%-5%,还有6%的企业表示已经无力承受汇率任何幅度的升值。2010年青岛分局调查显示由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工成本较高,人民币升值损失只能通过压缩工人工资的方式转嫁,较低的工资又会使大量技术熟练工人流失,导致结构性用工荒进一步加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作者:李永宁 郭玉清 赵钧一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