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港人民币清算额度获翻倍

时间: 2011-10-08 10:52:45 来源: 香港商报  网友评论 0
  • 据外电引述消息人士指,人民银行已大幅提高内地代理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购售限额,该额度远高於中银香港(2388)的80亿元(人民币,下同)。金管局表示,第4季度需要到上海兑换窗口平盘的金额可能较之前几个季度有所增加,但估计购售的净额不会超过80亿元。

  据外电引述消息人士指,人民银行已大幅提高内地代理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购售限额,该额度远高於中银香港(2388)的80亿元(人民币,下同)。金管局发言人指,本季度需要到上海兑换窗口平盘的金额可能较之前几个季度有所增加,但估计购售的净额大致不会超过80亿元。本港银行界均表示,欢迎人民币兑换额度增加。

  市场对人民币需求若渴,中银香港从上月23日起暂停接受参加行以贸易结算為目的的人民币买入要求,全是因第3季度的额度已经用罄。為了满足市场需求,中银香港计划第4季度从参与银行手中买入至多人民币80亿元用於贸易结算。消息人士指,中银香港将在「十一」长假之后於本月10日恢复贸易结算帐户的人民币购买。

  现时已确定的境内代理行包括中行(3988)、工行(1398)、交行(3328)等,而外资行中的丰银行(中国)、摩根大通(中国)等也在其中。

  不过,金管局表示,第4季度需要到上海兑换窗口平盘的金额可能较之前几个季度有所增加,但估计购售的净额不会超过80亿元。该发言人又指,上海的兑换窗口是一个辅助性而不是主要的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兑换来源。同时,本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能够以自身的人民币资金去应付企业的支付需求,而不需要太过依赖上海的在岸的贸易结算兑换窗口。

  多家本港银行均表示欢迎

  就人民币贸易结算额度今季可望增至80亿元,银行界普遍均表示欢迎。中银香港总裁和广北表示,欢迎本港人民币兑换额度今季起倍增至80亿元的的安排。他指,兑换额度增加能继续為香港和全球的同业提供在贸易项目下结算的人民币买卖需要,对市场运作有帮助,今次的增幅足够与否则是乎市场需要。

  和广北预期,人民币汇率会进一步升值。虽然现时离岸人民币汇率与内地人民币汇率有所脱节,但相信只是暂时性现象。他指现时市场变化难以预测,呼吁投资者以市场的运作和影响看人民币未来的发展。

  渣打冀长远不用依靠额度

  渣打香港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丕正亦指欢迎,银行业对於清算行将人民币兑换额度,由每季的40亿元提升至80亿元,相信对市场属正面帮助,反映中央支持本港发展人民币业务。但他强调,兑换额度只属於辅助性质,长线而言,仍然希望人民币业务发展愈来愈成熟,不用依靠兑换额度,而是人民币双边发展,亦不用依靠与金管局作出掉期活动。

  他又指,现时人民币每日交易量超过30亿美元,包括外汇、现货、远期等人民币业务,反映人民币发展速度良好,二手人民币离岸交易发展亦顺利。

  恒生:额度视乎市场发展

  恒生银行(011)总经理兼财资及投资业务主管冯孝忠表示,欢迎季度额度加大,是否足够要视乎市场发展。他又认為,上季兑换额度提早一周用尽,主要是清算行向参加行买入人民币,冯孝忠认為,不反映市场对人民币的投资态度转变,而是出入口商视乎境内外汇价选择不同市场进行贸易结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林德芬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