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山西信保护航企业“出海”

时间: 2011-09-23 09:51:03 来源: 山西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通过开展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进口预付款保险、融资担保等一系列风险控制机制,增强了我省企业“走出去”能力。

  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这一全国唯一政策性金融工具的优势,在带动省内企业大胆“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外经贸企业防控国际信用风险的能力,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并为众多中小企业搭建了良好的融资平台。据统计,2011年1-8月,该公司支持全省对外贸易与投资达6.8亿美元,累计帮助企业融资近10亿元人民币。

  控风险 促企业大胆“走出去”

  背景: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了国际信用的下降和萎缩。而信用是贸易的基础,信用的缺失,使大量的国际贸易和项目无法实施。为促进我省企业克服危机,继续“走出去”,山西信保以中国的国家信用为后盾,积极帮助企业防范国外买家的信用风险,有力地支持了外经贸企业度过危机。

  对策:中国信保山西分公司通过开展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进口预付款保险、融资担保等一系列风险控制机制,增强了我省企业“走出去”能力。同时,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先后推出“中小企业简易保单”“中小企业综合保险保单”“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等多种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范例:吕梁方兴矿业有限公司是我省一家出口耐火材料的生产型企业,刚走出国门时规模小、实力弱、风险抵御能力差、银行融资难,年出口额仅200万美元。在山西信保的一路呵护下,业务快速发展,短短几年年出口额就达到5000万美元。

  自2003年合作起,随着合作的深入,双方从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扩展到国内贸易信用保险、进口预付款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等相关业务领域。在山西信保的支持下,方兴矿业实现了诸多的第一:利用信用保险融资平台拿到第一笔银行贷款,第一次签下国际集团客户大单、第一次放账销售、第一次实现年出口额突破5000万美元大关。

  洪洞县鑫基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苹果等农产品的小型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年出口额从95万美元迅速下挫至40万美元。为摆脱困境,鑫基商贸公司积极调整交易模式,灵活结算方式,尝试将产品销往马来西亚、阿曼等国。不幸的是,就在鑫基商贸公司大力拓展这些海外买家时,受到了这些不良买家的欺骗。马来西亚买家支付了50%的预付款后就销声匿迹了,阿曼买家也是刁奸耍滑、拒不付款;鑫基商贸公司顿时雪上加霜。这时候,山西信保第一时间介入,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赔付鑫基商贸公司三笔赔款、计69.52万元,使其迅速走出困境。同时又为鑫基商贸公司提供了甄选海外客户、强化企业风险管理、保费扶持等一系列极具附加值的服务,为鑫基商贸公司进一步稳定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韩建平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