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自由浮动 美元或将坠入地狱

时间: 2011-10-09 10:05:10 来源: 财讯网  网友评论 0
  • 又一轮中美人民币汇率大战开打在即。人民币这种汇率制度安排,固然对中国出口产生了极大的便利,但对美国而言也有巨大的好处。

  又一轮中美人民币汇率大战开打在即。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美国人似乎来势汹汹。

  近期,美国参议院以79票对19票的高通过率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外界普遍认为,此举主要针对中国,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而在6日,美国参议院再以62票对38票的另一轮程序性投票结果,终结了有关该法案的辩论,从而为全院最终投票铺平了道路。虽然该法案生效还须经过众议院的投票,最终还得有美国总统的签署,但无疑当下该法案硝烟味浓厚。

  人民币汇率本不是个问题。因为中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与操纵汇率根本无干。何况,在美国的压力下,人民币已大幅升值,自2005年汇改来,人民币对美元已上升了30%。但美国仍年年以贸易逆差为由向中国发难,甚至要求人民币汇率由市场来确定。现在,倘若人民币汇率果真实行自由浮动,对美国恐怕也未必利多弊少。

  人民币自由浮动 美元掉进阴沟里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民币汇率实行盯住美元的策略,美元升,人民币升,美元跌,人民币跌,这被称为“硬盯住”。而自2005年,人民币受到美国的升值压力以来,改为实行勾住一篮子货币的政策,虽然这一篮子货币中美元仍是大头,但由于人民币汇率参考的货币多了,因此也被称为“软盯住”。然而,无论是“硬盯住”,还是“软盯住”,美元始终是人民币汇率的重要方向标。

  人民币这种汇率制度安排,固然对中国出口产生了极大的便利,但对美国而言也有巨大的好处。因此,这对中美双方来说是一种“双赢”。尤其对美元,则更是如此。因为倘若人民币不实行这种汇率制度安排,美元早已跌得面目无光了。

  一种货币的强与弱,主要取决于一个国家的经济竞争力。事实上,美国自从2001年网络泡沫破灭后,经济竞争力就已大为减弱。而随后美国接连发动的两场战争,更是让美国经济变得极为虚弱。但奇怪的是,此后十多年,包括金融危机时期的今天,美元仍是强势货币,美元并没有贬多少。这背后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由于人民币实行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才使得美元没有跌得太厉害。

  过去几年,人民币一直有升值的压力,这是因为中国经济竞争力突飞猛进,人民币早已成为强势货币。而强势的人民币实行盯住美元的政策,这使得美元也有了强大的支撑。这好比悬崖上一个往下坠的石头,因遇到了树枝的支撑,使其没有继续往下掉。现在,美元就是这颗石头,人民币就是这颗树枝,一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美元,实行自由浮动,美元也将坠入地狱。

  而强势货币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美国人在过去十多年中之所以能够大肆举债,以致今天其负债额已超出了其国民生产总值,恰是因为美元的强势。换就话说,因为美元有信誉,所以全球人都愿意借款给美国。不仅如此,强势美元还使得美国的融资成本极为低廉。可以想象得到,若过去美元一直跌下去,哪有美国人的今天,即使美国不破产,美国人的负担也会沉重无比。

  美国施压人民币 中国应加大改革

  虽然人民币盯住美元受到了美国的不断施压,但人民币汇率就是不实行自由浮动,毫无疑问这背后也有巨大的考量。

  首先,人民币汇率勾住美元,让人民币汇率变得很稳定,这对中国的出口是巨大的助益。货币最重要的职能在于交易功能,货币若能保持稳定,就能大幅节省交易费用,对生产便是巨大的推动力。中国在过去十多年里一跃而成为“世界工厂”,这种稳定的汇率机制功莫大焉。

  其次,人民币汇率若自由浮动,对中国目前脆弱的金融体系,会产生巨大的风险。由于中国金融业竞争力弱,金融体系具有不稳定性,一旦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国际资本跟着流进流出,容易把国际金融风险传导到中国金融体系内,从而引发金融危机。

  再者,人民币实行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其实这也是一种货币制度,这就好比给人民币下了一个美元的“锚”。而若要让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中国还得另找一个货币“锚”,以便稳定中国的经济。但现在的问题是,去找一个怎样货币“锚”呢?即使找到了这样一个货币“锚”,实行起来恐怕也非一天之功。

  然而,不管人民币汇率制度背后的考量有多么巨大,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是大趋势。何况,美国人逼得紧。而可以预料的是,美国次次折腾将会让中国付出不少的代价。

  说到底,人民币实行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这本身就是降低人民币的身份,让人民币处于从属地位。而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成为国际货币,就必须要摆脱这种状态,让人民币接受市场的考验。

  而根本的是,人民币汇率制度背后的多重考量,关键取决于中国的改革。是不是敢改革,是不是改革对路,这对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具有根本性的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讯网 作者:吴志武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