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美订单安全警戒线在哪里

时间: 2011-09-22 16:55:09 来源: 浙中新报  网友评论 0
  • 美国金融危机过后的经济回暖速度不尽如人意,欧洲债务危机的控制力度同样令人沮丧。确定投保方案→签订保单→缴纳最低保费→出口申报→如遇可能损失提供报损报告→索赔及赔款。

  美国金融危机过后的经济回暖速度不尽如人意,欧洲债务危机的控制力度同样令人沮丧。近期的外贸形势,对部分依靠外贸订单吃饭的中小企业和经营户来说,不啻于黎明前的黑暗———国外买家时不时拒收货物不付货款;接大单担心汇率波动带来损失;中间商给工厂和买家的信息不对称,也会带来潜在贸易风险。在业内人士看来,商家既要做生意,又想规避风险,除了提高风险意识,最好能学会使用出口保险。

  【美国】

  报损金额增长60.52%

  大买家不代表没风险

  ◆个案:黄先生在义乌做家饰用品外贸。今年上半年,他和合作商一起接到一份来自美国田纳西州企业的订单,采购一批总额近10万美元的产品,随即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申请了投保。

  不久前,因为买家拖欠货款超过两个月,黄先生向中国信保提出了报损,就在黄先生报损后的一周内,中国信保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接到了多家投保企业有关这个买家项下的报损,报损金额累计高达1000万美元。

  据了解,这家美国木质家具企业成立于上世纪30年代,属于历史较为悠久的大型企业,而且之前的付款情况也一直较好。而且就在其申请破产保护的前三个月,美国一家权威的征信公司对该买家的信用评价为经营正常,信用评级为1级,属于低风险。尽管如此,在经济不紧气的环境下,因资金回笼困难,仍逃不过破产的结局。

  ◇提醒:中国信保义乌营销部副总经理闭世伟介绍,从中国信保的承保情况来看,类似的案例并不少。有一定知名度和历史的国外老牌买家,同样存在资金链突然中断的潜在风险。因此,本地供应商不应盲目相信国外买家,不论单子大小,都要掌握好买家的资信状况。今年上半年,国内企业对美国的出口信用保险报损金额同比增长60.52%,由于对美出口额的基数较大,实际报损额绝不是小数目。

  【欧洲】

  报损额增长270.75%

  采购商拒收货物增多

  ◆个案:做纺织产品的企业,最担心的就是棉花价格的大幅波动。一年时间,棉花价格从波峰跌到低谷,原本是利好消息,对企业和纺织产品经销商来说却未必是好事。

  “就因为现在棉花降价,公司发往意大利的一批服装被买家拒收了。”说起这件事,经销服饰产品的徐正颇为气愤,“现在两个月过去了,买家还在拖着。”

  今年年初,一名意大利服饰经销商通过外贸公司,在徐正这儿订购了一批内衣和休闲服饰,并支付了15%的定金。按照约定,所有货物要在7月底全部发往意大利。

  徐正介绍,货物运抵意大利后,通知买家前去提货,却被告知需要延缓一段时间。但这一等,就等了两个月。之后通过外贸公司才知道,该买家早在5月份就从别的商家那里订购了同样的服饰产品。究其原因,是棉花价格下跌后,买家即使失去定金,也能赚回更多的利润,而按照和徐正的协议支付货款,只能不亏不赚。

  ◇提醒: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我国投保信用保险的企业对欧洲区域的外贸报损金额猛增270.75%。其中,不论是国外的中间商还是零售商,都存在拒收货物不付余款的情况。就国别来看,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是“重灾区”,哪怕是经济实力相对雄厚的德国,中国信保接到的报损案件数量也有明显提高。欧洲债务危机升级带来的各种出口阻力,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快速消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浙中新报 作者:周律江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