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贸易逆差成因及其对我国经济发展影响探究

时间: 2011-09-13 14:25:47 来源: 《商业时代》  网友评论 0
  • 2011年一季度我国进口值创历史新高,越过4000亿美元大关,受此影响,第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是我国6年来首次季度贸易逆差。3.李丽.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外贸出口的影响与对策研究[J].中国经贸导刊,2010(15)

  我国对外贸易的现状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除个别年份外,我国国际收支均呈现出持续的“双顺差”格局。2001年以后,“双顺差”呈现出大幅增长态势,当年经常项目顺差为174亿美元,资本项目顺差为348亿美元,到2010年两项余额分别增至3054亿美元和2260亿美元。与此同时,外汇储备由2122亿美元激增至28473亿美元。“双顺差”和巨额的外汇储备对我国维持宏观经济稳定、高速增长构成了潜在威胁。一方面因美元持续贬值造成了储备资产严重缩水,另一方面,加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同时,“奖出限入”的外贸政策造成了国内生产资料供给不足,极大的限制了民族工业的发展,阻碍了产业结构升级的进程。高度的出口依存度使得我国经济发展受他国因素影响较大,不利于实现国民经济长期平稳发展。

  2011年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出现了6年以来的首度逆差,达10.2亿美元。此次逆差的出现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彰显政府意欲调整长期贸易收支失衡格局的决心,有助于减少同贸易伙伴国家间的摩擦,有利于抑制国内当前的高通胀趋势,同时表明进出口并重,稳定出口,努力扩大进口的政策正在得到落实。
  
  贸易逆差的成因分析
  
  (一)贸易政策

  在欧美等主要贸易伙伴国受金融危机影响进口需求大幅下降等外部因素与大量出口高耗能、高污染初级产品导致的环境污染、国内生产资料供给短缺日益严重、人民币升值压力日臻增大等内部原因的共同作用下,过去奖出限入的外贸政策已不适合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我国已逐步将促经济增长的途径从加大出口转向扩大内需上来。商业部部长陈德铭在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2011年外贸总的指导政策是“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在此政策方针的指引下,我国加快了自贸区战略的实施进程,加大了诸如下调进口关税、简化进口申请程序等提高进口增速的措施。而2011年第一季度出现的贸易逆差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源于政府外贸政策方针的转变及配套措施的施行。

  (二)人民币币值进入升值轨道

  近年来,在我国外汇储备持续增长、美元不断贬值以及西方各国频繁施加压力等因素的作用下,人民币已进入升值轨道。自2010年6月19日人民币重新与美元脱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近10个月内累计升值达4.39%,4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5,创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持续升值必将对我国对外贸易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由于目前我国出口产品仍以科技含量低、附加价值低的初级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资源消耗大的二次加工型产品为主,平均利润空间仅为3%—5%,且主要出口品替代性较高。因人民币升值的客观因素所引发的出口产品普遍价格上涨,必将使我国在国际市场上失去原有的价格优势,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进程,我国加工贸易类型产品出口将面临巨大挑战,国际市场占有率和产品附加值将会下滑。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使得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进一步增强,将大幅削减购买外国产品、海外旅游等方面的支出费用,对进口起到了正向推动作用。在出口大幅削减和进口持续增长的双重作用下,我国必将实现对外贸易由顺差向逆差的转变。

  (三)劳动力成本提高

  在国际劳工标准全面普及、推广,劳工标准资格认证日趋严格及主要生产加工出口制成品的东南沿海等地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下,劳动力成本上升趋势将不可扭转。考虑到我国出口结构中占比较大的加工贸易处于产业链的最低端,利润仅为5%左右,因此,劳动力成本即使小幅提升,也会对我国出口企业盈利水平造成严重影响,最终打破目前我国制造业的经济模式。近年来,浙江地区最低工资水平上升了60%,珠三角地区也有高达30%到50%的升幅。由于短期内企业无法通过技术革新“消化掉”因工人工资水平提高而导致的产品成本上涨的原因,产成品价格将随之增加。在中国“涨薪潮”的大趋势背景下,印度、越南等其他亚洲国家相比之下劳动力更为廉价,近年来,不仅大量的低附加值制成品的出口订单由我国转向了印度、越南等地,有些外商甚至将工厂从我国迁至上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区。

  (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从我国进口产品的结构上看,主要以原材料和半成品为主,由于石油、铁矿石等原材料在国际市场中垄断性较强且生产过程中需求弹性较低,加之我国因国内供给不足、需求旺盛造成的替代性较小等原因,进口商在国际市场上通常处于弱势地位,几乎没有任何议价能力, 2011年以来,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不断创出新高,而我国对其进口则呈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随着大宗商品进口价格的不断上涨,其对我国对外贸易逆差的贡献度将进一步增强。

  (五)国际贸易摩擦加剧

  持续、巨大的对外贸易顺差使我国与贸易伙伴国之间摩擦不断。2009年,共有22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了116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保调查,直接涉及出口金额126亿美元。另从占比份额看,我国遭受的反倾销占全球40%左右,反补贴更是达到全球的75%。考虑到欧美等国为振兴制造业、降低失业率,缓解国内政治矛盾,必然会制定实施各种措施促进出口增长,并对我国实施更为严厉的出口制裁措施,使得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大幅增加出口企业的成本及风险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