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将积极推进全球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

时间: 2011-09-09 14:13:46 来源: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网友评论 0
  • 9月8日,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2011’国际投资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为此,中国将积极推进全球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敦促有关国家对等地放宽产业准入,加大市场和技术开放力度,提高外资审查透明度,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对待中国企业的投资。

  9月8日,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2011’国际投资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加入世界组织十周年:开放、合作、共赢。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中国将认真总结入世十年的经验,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积极推进全球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斯里兰卡总理迪萨纳亚克 贾亚拉特纳、萨摩亚副总理兼工商劳工部长福诺托、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坎德赫 尤姆凯拉、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 莫里斯、欧姆龙集团董事会主席作田久男、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 费尔普斯先后发表演讲。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主持论坛。来自国内外的政界、工商界人士及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人员等近千人参加论坛。

  陈德铭在演讲中说,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在国际贸易、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方面,与国际成员一起取得了共赢的发展。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是中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合作的快速发展既给中国也给外国带来了巨大利益。至2010年底,中国已在世界上178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企业,中国对外投资企业境外纳税总额已经达到117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78万人。

  陈德铭表示,中国投资和中国市场一样,为世界各国与中国加强经济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历史性的契机。在可以预见的较长时间内,中国的投资环境将继续保持明显的竞争优势。中国正在大力实施的扩大内需战略,为投资者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中国内陆地区的开放,为投资者的战略布局提供了新的舞台;中国完整的产业配套、良好的基础设施、充足的人力资源以及同世界的紧密联系,为国内外的投资者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陈德铭强调,中国将认真总结入世十年的经验,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努力实现自身更大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作出应有贡献。为此,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进一步加强自身投资环境的建设,继续优化公共管理和服务,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公平公正的对待所有在华外商投资企业。二是积极创新吸收投资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外资并购的政策,鼓励外商通过兼并、购买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重组改造,引导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境内上市。三是拓宽吸收外资新的领域,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环保等领域,鼓励外资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四是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做好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健全投资促进和保护机制,增强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对外投资的引导和服务。

  陈德铭同时指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但仍有一些国家比较保守,甚至一些大国以国家安全为名把中国投资排除在外。这些做法都不利于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不利于全球经济尽快走出复苏。为此,中国将积极推进全球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敦促有关国家对等地放宽产业准入,加大市场和技术开放力度,提高外资审查透明度,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对待中国企业的投资。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