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城陵矶港有望成为中南首个保税港区

时间: 2011-09-13 15:10:36 来源: 岳阳晚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国家一类水运口岸,城陵矶港申报保税港区,将从今年开始启动保税港区申报工作。市政府口岸办表示,城陵矶保税港区初步设想由管理服务区、保税物流区、出口加工区、码头作业区四大功能区组成,具备口岸、物流、加工三大功能。

\

(范向辉/图)

\

(范向辉/图)

  本报讯(记者 曾敏学)九月秋阳下的岳阳城陵矶港,一片忙碌。一艘艘满载货物的船舶,或从长江口拖曳而来,或在悠长的汽笛声中,缓缓离港。“城陵矶港开港两年多来,集装箱吞吐量迅猛增长,基本每年翻一番。”一位港口工作人员边擦汗边感叹道:“现在,港口又开始申报保税港区,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五年后的城陵矶港将成为中南地区首个保税港区。”

  这位工作人员所说的保税港区申报是日前市政府常务会部署的一项工作。作为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国家一类水运口岸,城陵矶港申报保税港区,将从今年开始启动保税港区申报工作。市委、市政府将其当成促进岳阳外向型经济发展、扩大招商引资、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过程,争取在“十二五”末申报成功,打造全省航运物流公共平台,发挥城陵矶港在全省对外开放中的“桥头堡”作用。

  

  据介绍,保税港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在港口作业区和与之相连的特定区域内,集港口作业、物流和加工为一体,具有口岸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真正意义上的境内关外,是在形式上最接近自由贸易港的政策模式。目前,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14个保税港区,主要分布在东部、东南沿海和西部地区,国家在中部地区和长江中游还没有布局保税港区,但这一地区申报保税港区的积极性很高,湖北武汉、江西九江也已开始申报保税港区。

  市口岸办负责人表示,保税港区对经济发展具有三个作用:

  一是桥梁作用。保税港区是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桥梁和纽带,是湖南开放开发的核心平台。其物流功能和优惠政策既可为外商进入湖南和中部地区市场创造条件,也为湖南和中部地区企业沟通国际、国内市场,参与市场竞争架起便捷的桥梁。

  二是吸纳作用。能促进进出口贸易、转口贸易、出口加工业等的发展,更能吸引外商来湖南和中部地区投资,聚集国际资本、技术、信息等要素,降低物流成本、参与国际经贸合作,促进湖南及中部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三是带动作用。国家批准设立保税港区,是国家目前支持港口发展,支持航运中心建设提供的最高层次的政策支持,这对于湖南岳阳城陵矶港口的发展是难得的机遇,大大提高城陵矶港的竞争力,从而带动湖南和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并且将对长江中游地区的经济产生强大的辐射作用,为把岳阳打造成为湖南经济新增长极奠定坚实基础。

  

  据统计,2010年全市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量108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2.37万标箱。岳阳已形成一、二类口岸齐全,水陆并进的“大口岸、大通关、大物流、大发展”口岸开放格局。目前,临港产业新区签约落户的有40家企业,其中引进投入资金过亿元的企业有30家,进出口企业13家,设立保税港区将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很好的发展平台。

  城陵矶港是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国家一类水运口岸。国家规定,申报保税港区必须具备国家一类水运口岸条件。2005年交通部将城陵矶港列为全国28个主要内河港口之一;2008年岳阳被国家定为15个内河对台水运直航口岸之一;2009年6月8日新港顺利开港;2010年,长江干线武汉至城陵矶河段海轮航道开通,结束了岳阳口岸外轮进港“一船一报、一船一测、一船一议”,每条船需要交纳15万元管理费的被动局面,长期以来制约岳阳口岸直航的瓶颈得到彻底解决;2011年,国家首次批准开通城陵矶至南通、城陵矶至宁波、城陵矶至太仓三条“五定班轮”内支外贸集装箱运输航线;城陵矶至上海“五定班轮”外贸集装箱运输航线和城陵矶至香港地区直达国际航线即将批准开通,城陵矶至台湾高雄国际集装箱直航运输航线也正在全力推进当中。

  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市将打造石油化工、食品加工两个产值过千亿元产业,10个产值过百亿元产业,70个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企业。市政府口岸办表示,城陵矶保税港区初步设想由管理服务区、保税物流区、出口加工区、码头作业区四大功能区组成,具备口岸、物流、加工三大功能。设立保税港区不仅对岳阳建设现代工业大市,推进“千百十”工程项目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也有利于以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试验区和环洞庭湖经济区为核心平台,打造长江中上游国际物流枢纽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成为服务于长江中上游地区的国际物流运输中心和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曾敏学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