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戴定一:物流信息化的新进展

时间: 2011-09-13 15:13:59 来源: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站  网友评论 0
  • 在“”2011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推进大会暨物流企业CIO峰会上的演讲 公共信息平台依然是信息化的制约因素,由于物流系统它的开放性,所以,它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已经成为物流信息化发展的一个瓶颈。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

  今年一共有136个案例入围,报送的案例虽然比较多,但是能够符合要求的经过筛选以后入围的有136个,这136个经过分类提交给专家进行评审分别打分。分的类别是按照物流企业信息化、产业物流信息化和公共物流信息平台三大类型进行的。经过专家背靠背的打分、评选,最后评出了59个推介的优秀案例,其中物流企业有23个,产业物流有28个,公共平台有8个。大家可以看到这次评选中产业类的物流信息化(包括制造业、商贸业和物流企业进入到专业领域里面做的信息化)案例,是发展比较快的,也是一个重要的特点。

  通过这项工作,我们更加明确了案例的评选、推介,是当前物流信息化推进的主要方法。我们的案例集出到了第三册,这三册里面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上反映了近年来物流信息化的轨迹、足迹,大致上可以看到三条主线,一是技术的发展,如局域网、广域网、物联网等等这些技术和新的一些IT技术的应用;二是政策上的变化,近年来像对于冷链、危险化学品、保税物流等等这些监管类物流得到了一些新的加强,新的案例也不断地出现。三是产业的发展与推进。我们在很多方面讲到了物流产业做大做强的方向,专业化方面也看到越来越多物流发展朝着专业领域去延伸和深化,所以,这方面的案例可以看到产业的变化。整个物流信息化的工作,我们认为无论是政府还是行业协会在推进过程中,目前仍然是依靠案例作为主要措施。通过案例大家可以总结需求、总结对策、总结经验,也可以总结教训,在这个里面有很多的方法,有很多的产品,也有很多的供应商,所以这里面蕴含的财富相当多。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仍然寄希望于搞好案例,做出经典案例,这仍然是推进信息化的主要工具。

  当然,这项工作业存在不少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感觉到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讲,还不是很重视。他们急急忙忙做项目,但是做完项目以后很难形成一个成果,作为案例进行总结和提交。所以,对于企业来讲不够重视,这是非常可惜的,案例是一个非常好的收获,是一个财富,可能在某些方面会比你得到的收入回报更重要。在我们的案例中,有两类案例可以认真地加以总结,一类是具体项目总结成为案例,一类是一个企业的成长史,无论是物流企业还是客户企业,它在信息化过程中是伴随着企业自身的发展,甚至是产业自身的发展,不断地出现问题、解决问题,又出现新的问题,又解决新的问题是这样一个过程,这样一个发展史,也应该成为我们案例总结的一个重要形式。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类案例还比较少。所以,总的来讲,我们现在仍然存在着不够重视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不大会写。有的递交上来的案例可能实际效果不错,但是从文字上来看,从报告来看很难入选。我们要求报送的案例有四个方面:

  一,要把案例解决的问题说清楚。根据什么问题而来?不能把它写成产品说明书,怎么好用、怎么写,这没有针对具体问题。所以,第一个需要交代的是我这个案例是为解决什么问题而形成的一个案例,问题一定要清楚,针对性一定要特别明确。

  二,你的措施。当然,我们这里主要指信息化措施,这个背后一定会有其它方面的措施,像经营决策方面、机构调整、流程优化乃至于各种各样的制度、人员变化等等,这些东西有的会反映到系统里面,有的未必会反映在系统里面。总的来讲,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看你采取了哪些措施,这个措施一定要交代清楚。

  三,一定要讲清楚这个措施下去以后得到什么成效。无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可量化、不可量化都要作为一个成效部分拿出来,因为我们评案例实际上评的是效果,不分技术先进与否,最主要是解决了问题看效果,所以,评定案例的主要标准是看效果。

  四,最好有一个提升。这样一个案例它的意义在哪儿?别人看了以后会得到什么样的收获?其实这种收获对你自己来讲,首先是自己的收获,你在未来发展中应该汲取的经验或者是教训,或者是一些产品的积累和模块的积累,这可能都是你应该去提高案例的价值,只有这样,我们才知道这个案例对你解决了问题,对社会值得推介。所以,我们希望在未来案例中能够加强案例提炼、总结的方法,使它更加标准、更加结构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