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浅谈物流信息化的难关

时间: 2011-09-13 15:11: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王颐中认为,这“六化”原则,其实就是中国物流供应链信息化发展的六大趋势。”   而所谓的一体化,就是物流供应链信息化平台的一体化,这需要信息化构建初期基本资料的标准化和统一化。

  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物流“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的发展要求。利用信息化降低物流成本,为物流产业增加价值,使其真正成为企业的“第三利润源”,成为企业面临的重要任务。

  那么当前发展物流信息化的关键是什么?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科资讯”)物流供应链专家王颐中在“第五届中国(苏州)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信息化的发展,需要遵循‘六化’发展原则——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量化、优化、一体化,方能实现物流产业的整体水平提升。”

  物流信息化的发展趋势

  王颐中认为,这“六化”原则,其实就是中国物流供应链信息化发展的六大趋势。

  标准化主要是指整个物流体系的标准化。而通常人们所说的硬件的标准化,包括物流行业广泛关注的集装箱、托盘等标准化,对物流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王颐中认为,仅有硬件的标准化是不够的,还需要物流操作及流程的标准化。其中信息化的标准化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他表示,物流最终的对象是企业的销售过程,而随着物流行业走向复合型、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对信息化的要求也不断地提高,需要利用信息化整合资源。“这就涉及到标准的问题,统一标准,才有利于实现资源整合。”而精细化被认为是信息化的生命。如同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一样,在经历了粗放型的管理模式之后,正在朝着精细化的方向发展,信息化同样需要精细化。而谈到智能化,王颐中认为,如今席卷全球的信息化必将导致一场智能化革命,而物联网的发展也离不开智能化,未来的社会也将是智能化社会。

  如果信息化的引入,可以让企业清楚地管理运营过程中每个阶段,甚至是每个客户所产生的费用以及获取的收益的话。那么,就可以根据这些量化的数据,对利润获得结构进行调整,所有的数据可以清晰地展现在决策者眼前。王颐中告诉记者,仅这一点,就可以看出量化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对于优化,王颐中说,在整个由供应链主主导的利益共享链上,企业要想获得更多的利益,需要对供应链各个环节进行优化。“例如,随着物流供应链整个系统变得越来越庞大以后,如何降低物流费用就变得更加艰难,因为有的费用产生在运输途中,有的是仓储过程中,因此,需要通过信息化提高仓库的周转率、容积率,车载的满载率和运输效率等,这就是一个优化的过程。”

  而所谓的一体化,就是物流供应链信息化平台的一体化,这需要信息化构建初期基本资料的标准化和统一化。对于信息化来说,如果底层的基本资料是统一的,随着一些模块化的物流信息系统一个个成功上线,自然而然地就形成一个一体化的物流信息化平台;再加上企业的其它管理信息系统,如财务管理、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更进一步地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企业管理信息化平台,这就是一体化带来的意义。

  博科资讯助力产业升级

  王颐中坦言,物流供应链信息化其实已经朝着“六化”发展了。为此,博科资讯经过十几年在物流行业的沉淀,以及在软件行业的耕耘,研发出了自己的一套体系——Yigo语言,实现了对于企业实体同比例、同形式的业务原型的快速精确描述,便于快速部署企业信息化,同时易于后期维护、升级。

  “比如商贸系统,既要做贸易的采购、销售,还要做物流的支撑,其中一定会涉及进销存等多个环节,博科资讯的系统将来可以把这些都集成在统一的模型中,通过一体化的部署实现对业务流程的管控。”王颐中说。他认为,YIGO语言的创新价值就在于将应用与技术分离。可以面向不同的运行环境,产生适应不同操作平台的代码,在不改变业务定义的情况下,可以同时应用于企业内网、互联网等环境;不仅适用于传统的Windows操作环境,针对移动设备式运行环境同样适用,用户可根据需求自由配置。基于YIGO语言开发的MAP平台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通过MAP平台,可方便丰富用户需要的数据要素,包括字典、单据、报表等,并可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扩展,贴近用户的实际需求。通过实现可视化管理,用户使用时的单据界面,与单据设计界面一致,做到了所见即所得。

  具体来说,例如通过可视化配置工具,用户可自主创建和调整流程,通过流程联系整个业务处理过程,实现业务流程管理。而在业务控制方面,WAP平台可以通过对“业务控制逻辑”的简单配置,完成客户个性化的需求。此外,该平台的自主性对企业特色业务的控制具备独特优势,平台提取知识库中的相关配置完成对业务的灵活控制。

  博科资讯还针对基础物流业务开发了专门的应用系统,根据基础物流业务的信息化需求——客户服务、业务服务、资源调度、仓库管理、装卸管理、运输管理、计费结算、报表分析等,提供相应的管理模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