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看东港怎样育“临港物流总部”

时间: 2011-09-08 14:40:54 来源: 大众日报  网友评论 0
  • 山东建邦(联合)进出口有限公司于去年6月成立,代理钢厂进口矿砂,由山西建邦钢铁集团和新中海公司联合注资,注册资本5000万元。为使山西建邦集团尽快在东港落地生根,东港区政府与日照银行、日照港一起为“建邦”量体打造政策,专门打造金融产品。
  “按每年进口矿砂300万吨、平均每吨矿砂15元利润算,每年能上缴地方1125万元的企业所得税。”8月20日,山东建邦(联合)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笑着算了这样一笔账。

  刘杰说,这是最保守的数字,按山西建邦集团有限公司等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在日照港的年进出口量计算,公司每年进口的矿砂远不止300万吨。

  山东建邦(联合)进出口有限公司于去年6月成立,代理钢厂进口矿砂,由山西建邦钢铁集团和新中海公司联合注资,注册资本5000万元。

  该公司之所以落户东港,得益于近年来该区全力做大“临港物流总部”的发展战略。

  为充分发挥东港区作为日照市、日照港驻地的独特区位优势,多年来该区牢固树立区、港一体意识,创新思维,积极协调港口、银行和物流企业进行最佳资源组合,引导区内物流企业舞活“龙身”、争做“龙头”。

  从山东南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嬗变”而来的山东建邦(联合)进出口有限公司,即是一例。

  山东南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日照银行的客户,主要从事焦炭生产、发电、铁合金生产、船货代理、运输代理和铁矿石贸易,是济源钢铁、沙钢永兴钢铁、建邦钢铁、立恒钢铁、华鑫源钢铁、高溢钢铁、新西北特钢中转进口铁矿石的唯一运输代理人,与钢厂、铁路、港口都建立了良好的公司业务关系。

  “南铁”也是日照铁路运输代理量最大的企业之一,公司代理运输量占日照港进口铁矿石铁路运输总量的20%左右。2009年,完成铁矿石中转量710万吨。2010年,合同量930万吨。

  为给“南铁”的客户提供更全面、及时的金融服务,去年东港区、日照银行与“南铁”一起,前往山西、河南、河北等地的钢铁厂走访、考察,了解到由于受担保方式的制约,内地钢铁企业在当地融资渠道狭窄、金额小、成本高,当地金融机构给予的综合授信的额度、品种不能满足企业需要。

  特别是企业临时性融资或大量存货时,以在港货物作抵押给内地金融机构,由于受时间和空间限制,既操作不便,还加大了企业运营成本。

  2009年,山西建邦集团有限公司为方便进口业务贸易融资,在连云港与江苏银行、华夏银行等开展控货贸易融资业务,但在成本方面,连云港的铁路运费、港口杂费等要比日照港每吨高2.3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