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2015年或实现基本可兑换

时间: 2011-09-13 10:32:02 来源: 羊城晚报  网友评论 0
  • 分析人士表示,伦敦此次获得的“中国官方支持”,相当于是一个方向性的口头承诺,表明中国有意在欧洲地区扩展人民币的影响力。虽然在方向与表态上与市场预期一致,但中国高层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具体进程似乎仍谨小慎微,不急于冒进。

  从9月9日王岐山副总理主持第四次“中英财金对话”时表示支持伦敦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到此前李克强副总理访港时称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再到尼日利亚及智利等国寻求人民币外汇储备的表态,近期人民币在国际化进程上可谓动作频频。

  专家表示,目前人民币加速推进国际化进程的主客观条件均具备,最快或2015年实现基本可兑换。

  伦敦或建人民币离岸中心

  北京时间9月9日,在伦敦召开的2011年“中英财金对话” 上,中英两国政府发布的联合声明称,双方对私营部门对于在伦敦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兴趣、以及该市场迄今的增长持欢迎态度。

  分析人士表示,伦敦此次获得的“中国官方支持”,相当于是一个方向性的口头承诺,表明中国有意在欧洲地区扩展人民币的影响力。

  近期,高层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可谓动作频频。8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宣布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李克强称中央政府将积极支持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到全国,开展外资银行以人民币增资试点,支持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到境内直接投资。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起步金额为200亿元等等。

  除了高层的主动出击,智利与尼日利亚等多国均表示寻求外汇储备部分纳入人民币,显示出对人民币的积极看好。

  人民币国际化值得期待

  人民币国际化在五年内取得重大突破似乎成为业界一致预期,多位专家表示,人民币或可在2015年实现基本可兑换。

  瑞穗实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候了。“现在其实人民币在香港,已经是可兑换货币了,而且海外对人民币的需求是非常强劲的,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是促进国际储备货币体系改革的一个良好的时机,预计到2015年,可能可以看到人民币基本可兑换,之后成为一个储备货币”。沈建光表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此前在交行沃德财富论坛上也认为,五年之后人民币作为一个国际储备货币可能会初步崭露头角。

  不过,虽然在方向与表态上与市场预期一致,但中国高层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具体进程似乎仍谨小慎微,不急于冒进。

  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对这一说法进行了否认。周小川表示,目前尚未对实现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制定任何时间表,人民币可自由兑换将是一个漫长且循序渐进的过程。周小川还表示,中国没有“特别着急”让人民币加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