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特保案”无法阻止产业转移

时间: 2011-09-13 16:48:52 来源: HC360慧聪网  网友评论 0
  • 2011年9月5日,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就中国诉美国轮胎特保措施世贸争端案发布裁决报告,维持了美轮胎特保措施。特保案的实施,直接影响我国轮胎的对美出口,并且他国可依据WTO规则,直接援引美国特保案例对我国轮胎企业实施制裁,从而引发引用和效仿的负面效应。

  2011年9月5日,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就中国诉美国轮胎特保措施世贸争端案发布裁决报告,维持了美轮胎特保措施。

  美国决定自2009年9月26日起实施“特保案”,即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税率在原有4%的基础上,第一年为35%,此后两年每年递减5个百分点,第二年和第三年分别为30%和25%。

  “特保案”是在2009年美国轮胎行业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提出的。固特异轮胎公司被认为是“特保案”收益最大的企业之一,其2009年中期财报显示,营业收入75亿美元,同比下降26.47%,上半年亏损达5.54亿美元。固特异公司业绩不佳是当时全美轮胎行业的缩影。

  特保案的实施,直接影响我国轮胎的对美出口,并且他国可依据WTO规则,直接援引美国特保案例对我国轮胎企业实施制裁,从而引发引用和效仿的负面效应。

  特保案实施后的两个月,即2009年10月和11月,我国对美出口轮胎同比降幅分别达到37.5%和35.5%。2010年中国大陆出口到美国的商业胎总量较2009年下降27.6%。在经营业绩方面,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轮胎分会43家会员企业2010年轮胎产品收入总额1659亿元,同比增长24.37%;亏损企业7家,亏损总金额2亿元,而2009年度仅有2家企业亏损;33家内资企业中,轮胎产品收入总额1231亿元,同比增长22.61%,亏损企业6家,亏损总金额1.85亿元。

  “特保案”是为转嫁国内政治压力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既未获其国内产业支持,又未能减少轮胎实际进口量。2010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轮胎数量比2009年下降23.6%,2011年上半年进口量继续同比下降6%。与此同时,美国2010年从全球进口的轮胎数量比2009年增长20.2%,2011年上半年进口量继续同比攀升9%。

  此外,自2001年以来,全球共有澳大利亚、巴西、秘鲁、埃及、阿根廷、土耳其、南非、墨西哥、印度等国家以及欧盟地区对我国的轮胎出口发起过反倾销调查或者通过提高准入门槛限制我国轮胎的出口。截至2010年1月20日,包括印度和阿根廷,对我国轮胎进行特保调查的国家数量突破了10个。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我国轮胎行业先于下游的整车行业积极进行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扩大内需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和销售市场以及提高轮胎产品技术含量等措施,我国2009年全年的轮胎总产量仍较上年同期增长18%,达到6.55亿条。2010年全年生产橡胶轮胎外胎7.76亿条,同比增长19.8%,出口轮胎3.70亿条,同比增长22.3%,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目前A股市场的轮胎企业有黔轮胎、青岛双星、S佳通、风神股份、ST黄海、双钱轮胎和赛轮股份等企业。2010年轮胎板块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5.6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降51.86%;2011年中期,这两项指标分别增长26.22%和下降18.48%。数据显示,在遭遇天然橡胶和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持续居高不下以及特保案的不利情况下,轮胎板块的营业收入增长和净利润下降幅度都在缩窄。

  市场表现方面,在2009年9月26日~2011年9月5日,轮胎板块指数下跌25.08%,而同期汽车零部件板块指数则上涨53.23%。"特保案”将于2012年9月结束,“特保案”一方面直接限制了中国轮胎对美出口,但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中国轮胎企业的适应市场变化和生存能力。预计未来,世界轮胎制造中心向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市场转移的趋势仍将延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HC360慧聪网 作者:刘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