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贸转型 中小企业不可掉队

时间: 2011-08-31 14:55:5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本次发布的《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示范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这被业内人士看作是对症下药之举。目前,劳动力、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人民币升值,融资环境恶化,种种外部因素使得转型中的加工贸易企业日子并不好过。

  日前,商务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建设珠江三角洲地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指导意见》,指出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示范区加工贸易初步实现四个转变,即产品加工由低端转向高端、产业链由短向长转变、经营主体由单一向多元转变以及营销市场由出口为主向国内外两个市场并举转变。专家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珠三角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意义非凡,市场推动加上政府引导的方式或将为全国指明方向。

  “加工贸易转型之路是一次没有终点的旅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对记者说。日前,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建设珠江三角洲地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示范区加工贸易初步实现四个转变,即产品加工由低端转向高端、产业链由短向长转变、经营主体由单一向多元转变以及营销市场由出口为主向国内外两个市场并举转变。隆国强认为,此文件为加工贸易转型之路明确了方向,加工贸易转型的未来之路既需要市场推动,也需要政府的服务与引导。唯其如此,这场转型旅程才能更快地前行。

  对症下药解融资之困

  今年上半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肖鹞飞教授曾跟随广东省相关部门到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东莞调研。肖鹞飞告诉记者,在调研中他们了解到,由来料加工变进料加工、由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来料加工企业转为法人企业及外销转内销三个方面进展较顺利,企业积极性较高。但是,越来越多的中小代工企业在转型中却面临资金短缺的难题,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让中小企业从银行融资几近无望,而民间借贷成本却又惊人。

  东莞雅士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吴国团深有体会,雅士电子主要为飞利浦、索尼等跨国企业代工生产音箱。吴国团对记者说,对于他们而言,只要向委托生产的跨国公司出示出货记录,委托方便会先付钱。因此,相对于他们的下游企业而言,在资金方面压力稍小,但是利率的不断提高却使得融资成本不断增加,要知道,他们只有2%左右的利润点。

  本次发布的《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示范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这被业内人士看作是对症下药之举。这些措施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支持示范区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中国进出口银行为加工贸易企业提供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服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通过出口信用保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为加工贸易企业提供信用风险保障和融资便利。拓宽民间融资渠道,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村镇银行等各类新型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对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新型融资工具的开发和利用。

  拓宽转型之路

  经过调研,隆国强了解到,通过国家及地方政府各层面多年的宣传,代工企业已经有了对于转型升级的基本认识。但是,由于自身实力、资金、人才等多方面的因素,转型看似动作不大,因此政府层面需要在诸多方面给予必要的扶持。隆国强认为,《意见》加强就业服务和用工指导、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积极推进保税物流体系建设等措施非常必要。隆国强还指出,多年来人们对于加工贸易转型的讨论更多的是如何向“微笑曲线”两端即研发与销售延伸,一些中小企业便认为自身并无此实力,感觉转型离自己太遥远。“其实不然,提高产品质量是任何一个企业在现有的条件下都可以做到的,质量的提升也是一种转型,今后应更多引导企业在产品质量方面下功夫。”隆国强说。

  目前,劳动力、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人民币升值,融资环境恶化,种种外部因素使得转型中的加工贸易企业日子并不好过。吴国团向记者表示,事实上,近5、6年来他们感觉一直比较困难,而正是这种困难逼迫企业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在物流等各个方面下功夫提高效率。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开辟国内市场,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毛蕴诗告诉记者,转型终究还是要靠企业自身,在贴牌生产的简单赚钱方式难以为继后,企业要调整自身战略,不断拓宽自己的转型之路。他认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提升价值的空间有5到6倍,“现在台湾出口一辆自行车300美元,大陆50美元,整整差6倍,而台湾正是在上世纪90年完成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他还建议,实力较强的代工企业要敢于到国外去收购自己的委托生产企业,这被他称之为“反向收购”。他认为,金融危机正是反向收购的有利时机。“据我所知,已有广东加工贸易企业走出国门,收购了上游企业。”毛蕴诗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