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论后危机时代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战略

时间: 2011-09-05 10:00:56 来源: 《现代商贸工业》  网友评论 0
  • 出口导向战略也称出口替代战略,是指国家采取各种措施促进面向出口的部门发展,以非传统的出口产品来代替传统的初级产品的出口,扩大对外贸易,使出口产品多样化,以推动整个经济的发展。

  1 出口导向战略的概念及作用1 出口导向战略的概念及作用

  出口导向战略也称出口替代战略,是指国家采取各种措施促进面向出口的部门发展,以非传统的出口产品来代替传统的初级产品的出口,扩大对外贸易,使出口产品多样化,以推动整个经济的发展。

  2 出口导向型战略的弊端

  虽然出口导向战略通过制定出口补贴、低息贷款等政策鼓励出口,短期内能赚取大量外汇,引进先进技术等带来经济快速增长,但长期来说,实行此战略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国内的资源、环境压力,容易形成畸形产业结构,导致金融危机,造成本国经济对外国经济的极度依赖。

  2.1 出口导向战略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国内的资源、环境压力

  我国人口众多,但人均资源占有量较低,而在出口导向战略指引下,我国加工制造业大多是高耗能、高污染、严重依赖原材料加工的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所以我国出口量越大、对资源的消耗就越多、对环境的破坏也越严重,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不仅如此,中国付出如此代价生产出的低成本产品,为国际社会提供便利的同时却招来他们对中国的不满,指责中国倾销、中国补贴、中国的出口严重损害了其国内工业的生存和发展,增加我国对外贸易的摩擦和争端。

  2.2 出口导向战略造成产业发展的失衡

  任何出口导向的经济都会极力发展少数有出口竞争优势的部门,而其他部门则处于国际竞争力差的劣势状态,而一旦遇到全球金融危机等经济动荡,出口的优势部门发生结构性的国际生产过剩,而国内需求不足,依赖它的出口的国家就会陷入经济上的困境。

  2.3 依赖出口来推动本国经济发展,会增加本国经济对外部的依赖性,从而丧失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出口导向战略的实施使得很多跨国公司介入,容易将产品权、销售权、商标权落入其他国家强有力的控制中。同时由于资金缺乏,我们必须要大量引进外资去购买生产出口品的设备、原料,大量外资的进入,保证了出口产品的生产,同时也导致了我国大量民族企业的消亡。外资企业不仅快速占据了国内市场,而且与我国同类商品抢占国际市场。

  3 我国外贸战略的重新定位

  基于出口导向战略的弊端以及国际严峻的经济形势,我国应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重新定位,制定出适合本国实际国情的外贸发展战略。

  (1)我国应提高境内外加工贸易的水平,以拉动出口增长。

  实施加工贸易升级战略,增强结构优化带动作用,延长加工贸易的加工链,使加工贸易与当地经济的产业关联程度趋向紧密。为了发挥比较优势,传统产业加工贸易应向广大的中西部地区转移,沿海地区加工贸易则重点在于优化升级。开展境外加工贸易可以带动国内技术、设备、原材料和零部件出门,是扩大出口的新增长点。从发展条件来看,我国有一些产业和一批产品及许多企业具备了向外开拓业务的条件。很多产品包括机电产品和轻纺产品因物美价廉而在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倍受欢迎,一些产品如我国的传统食品及工艺品也在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市场。

  (2)从强调比较优势转化为重点培养竞争优势。

  竞争优势是一种需要后天培养的内生优势,具体是指产品具有相对垄断性、持久性、拓展性和不可复制的特性。以竞争优势为主导的战略的动力源泉就是以技术进步和制度创新,表现为产业结构升级,要求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以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参与国际分工,在贸易动态中取得长期利益的发展战略在构建本国的竞争优势上,必须注意贸易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产业政策的配合,逐步提高本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3)以扩大国内需求为主导,利用好两个市场。

  中国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建立在比较优势基础上的出口导向战略有助于我国企业形成规模经济。随着中国经济体系的日趋成熟,目前国内存在着巨大的需求潜力,但中国内需不足的问题依然是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因此,对外贸易应立足于本国市场,重视国内市场对于贸易发展的支撑作用。通过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影响传统消费观念来促进居民消费以及拉动内需政策的配套设施的建立等来挖掘国内市场的潜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