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战略性贸易政策与中国新兴产业发展研究

时间: 2011-09-05 10:00:58 来源: 《商业时代》  网友评论 0
  • 新贸易理论认为,在开放的环境下由于规模经济的原因,政府可以采取战略性行为帮助本国企业获得外部规模经济效应,从而获得技术和资本溢出效应,扩大本国企业的福利。日美半导体产业竞争中的国家干预—战略性贸易政策为视角的分析[J].现代日本经济,2010(1)  5.彭中文,何新城。

  新贸易理论认为,在开放的环境下由于规模经济的原因,政府可以采取战略性行为帮助本国企业获得外部规模经济效应,从而获得技术和资本溢出效应,扩大本国企业的福利。在国际竞争中需要政府扶植和保护的目标产业一般具有以下特点:目标产业具有一定的进入壁垒或进入成本;目标产业内企业面临国外厂商的激烈竞争,补贴将促进本国出口,相应减少国外竞争者的产出;目标产业产品的收入需求弹性较大;研发成本高,具有非常大的溢出效应;行业劳动生产率高,附加值较大。

  从技术和竞争特征来看,新兴产业属于战略性贸易政策的典型目标产业。处在新兴阶段的产业,产业的结构、竞争规则、产业的内部网络关系等都尚未定型化,都处于变动中的阶段。虽然基于产业特性的不同,不同的新兴产业在产业结构上彼此差异很大,但在这一发展阶段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包括需求具有不确定性、没有定型的设备和产品以及服务、没有可以参照的技术系统创新、产业政策的不确定性和没有完善的产业链条(柯俊杰,2006)。除了上述的产业结构特征以外,新兴产业进出的障碍特点也与既有产业的情形存在着明显不同,新兴产业的移动障碍包括设备资产的专属性、销售渠道的建立、原材料和中间产品的取得、资金的风险性等,这些都构成了新兴产业进入存在一定的障碍。

  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策略性地加以扶持或协调。在开放的国际市场环境下,采用有利的国际贸易政策也可以极大地促进新兴产业的成长。从幼稚产业保护理论、结构主义贸易保护论到凯恩斯主义超保护贸易论,这些贸易理论都主张对幼稚产业实行暂时性的保护,使之实现潜在的优势,如果不提供保护,那么在国外已成熟行业的竞争下,该产业的发展便难以继续,潜在优势也就无法实现。当该产业成长起来并在国际市场上具备竞争力以后,就应该实行自由贸易。随着国际贸易自由化的不断发展,通过关税等对进口产品实施限制促进本国产业发展的做法难以持续,发达国家开始采用战略贸易政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