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展中国家涉华贸易救济案件激增

时间: 2011-08-29 13:44:4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商务部公开信息初步统计,年初至今,阿根廷、墨西哥、巴西、土耳其、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涉华贸易救济案件已多达约40起,其中新发起案件14起。泰国商业部日前也称,截至6月29日,已收到泰国企业提出的3起涉及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申请,产品分别是铝锌涂层钢、镀(涂)铝锌钢,以及摩托车内胎。

  专家提示须警惕多国围堵我出口

  《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商务部公开信息初步统计,年初至今,阿根廷、墨西哥、巴西、土耳其、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涉华贸易救济案件已多达约40起,其中新发起案件14起。

  专家提示,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对华发起的贸易救济措施案件增多,金额也显著增加;另一方面,受累于债务危机,欧美贸易保护可能浪潮再起,须警惕多国围堵我出口的局面出现。

  激增

  今年以来涉华案件约40起

  《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商务部公开信息初步统计,今年年初至今,来自阿根廷、墨西哥、巴西、土耳其、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涉华贸易救济案件已经多达约40起,其中新发起的案件14起,反倾销12起,反补贴1起,保障措施1起。产品涉及电扇、电加热器、不锈钢餐具、无缝钢管、钢钉、草甘膦等。

  值得注意的是,4月18日,巴西对我涂镀板发起反倾销调查,是巴西今年对我发起的第二起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逾3亿美元,为巴西历史上对我发起的涉案额最大的反倾销案;5月16日,巴西对原产自中国的合成纤维毯发起反规避调查,这是巴西对我发起的首起反规避调查;7月12日,墨西哥对原产于中国的三水阿莫西林开启“双反”调查,该案为拉美地区对中国产品的首起“双反”调查。

  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担心这些典型案例会产生不好的示范效应,引发其他发展中国家纷纷效仿。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信息,除了已经发生的上述案件之外,一些发展中国家近期也多次释放出具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信号,并且多为针对中国商品。6月28日,阿根廷工业部长希奥尔希公开建议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南共市)建立集体对外贸易壁垒,限制中国产品进口。此前,阿根廷政府曾提议与巴西建立对外贸易“统一战线”,共同抵制中国产品进入南美市场,但未得到巴西政府响应。

  来自巴西的情况也不乐观。在距离出台严厉规定遏制雷亚尔升值仅一周,巴西政府便将注意力转移到了进口问题上。前不久巴西政府表示,面对美元走软的局面,有必要采取更多的行动保护本国工业。巴西颁布了涉及范围广泛的“壮大巴西(B IG G E RB R A ZIL )”计划。作为计划的一部分,政府承诺将国内贸易调查员的数量增加3倍,至120人。巴西政府还出台了价值250亿巴西雷亚尔(合16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措施,以帮助遭受重创的纺织、鞋类、家具与软件行业。

  泰国商业部日前也称,截至6月29日,已收到泰国企业提出的3起涉及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申请,产品分别是铝锌涂层钢、镀(涂)铝锌钢,以及摩托车内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