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本币项下资本账户开放风险较小

时间: 2011-09-05 09:29: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是本币项下的资本账户开放试水,其风险相对较小,可以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范围。如果资本账户开放是对本币开放,而非对储备货币开放,就不存在巨大的经济和金融安全和风险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月17日在香港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时,公布了一系列中央政府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深化内地和香港经贸、金融等方面合作若干新的政策措施。在这些措施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支持香港使用人民币在境内直接投资,允许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起步金额为200亿元。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是本币项下的资本账户开放试水,其风险相对较小,可以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范围。

  本币项下资本账户开放试水

  长期以来,国际社会担心资本账户开放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经济和金融安全威胁,带来经济和金融危机。从墨西哥金融危机到亚洲金融危机,都与资本账户开放有关,与允许资本流动有关。

  资本账户开放何以有如此大的风险?关键在于对资本账户开放的理论认识不清。过去的资本账户开放,实际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要求,是本国资本市场、金融市场对国际储备货币资本的开放。而储备货币国家虚拟经济规模巨大,金融资产规模庞大,如果允许资本自由流动,庞大的储备货币投机资本到金融资产规模弱小的发展中国家投机,必然要出现危机,因为本国没有足够的外汇资源和金融资产能力与国际投机力量抗衡,也不能印刷出足够的储备货币去干预投机。

  这种资本账户开放,本质上是对储备货币(国)的开放,对资本流动的管制也主要是对储备货币的管制。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所有经济和金融危机,基本都与储备货币有关。从债务危机、汇率危机,到金融资产的价格危机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暴跌,都与美元等储备货币关系密切。因此,这种资本账户开放是不平等的开放,也是充满风险的开放。我们可以称之为储备货币项下的资本账户开放。

  如果资本账户开放是对本币开放,而非对储备货币开放,就不存在巨大的经济和金融安全和风险问题。非储备货币国家基本是以实体经济为主的国家,其金融资产规模有限,即使在国内投机,其力量也有限。

  出境的本币与境内的本币比较,相对很少,故对国内本币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不可能产生冲击,因此,几乎没有风险。但本币回流和出境投资,达到一定规模以后,资金的频繁和过量流动,也会给管理带来很多问题。因此,需要对本币跨境资金流动交易进行管理。

  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是本币项下的资本账户开放试水,将来经验成熟了,制度完善了,可以继续扩大和放松管制,乃至不设规模控制,而只设立监管的门槛条件。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目前,我国已经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展到国内所有省份,结算的国家也扩展到所有国家,将来也许会扩展到所有国内企业。

  但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最大障碍不在结算本身,而是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境外持有人民币规模的增加,这些资金如何获得与储备货币资金同等的流动性和收益性。如果仅仅局限在贸易结算,不能允许出境的人民币在境内直接开设人民币账户进行直接投资,进行证券、债务、理财等投资,短期问题不大,但当出境人民币达到一定规模,继续扩大业务就很难。

  因此,政策需要研究人民币回流问题,允许自由流出,也要允许自由流回。允许进行贸易结算,也要允许直接投资,并逐渐扩展到允许以人民币作为债权和债务(包括存款),允许境外人民币在境内进行证券投资、理财等,这样,就可以提高和扩大人民币的影响,扩大使用范围,国际社会也愿意持有人民币。人民币走向国际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人民币FDI,是探索本币流动的第一步,其风险相对较小,可以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范围,并从境内外银行人民币授信开始,允许银行间人民币资金跨境往来,使境外人民币也成为授信货币进行贸易融资和外汇贷款,然后再扩展到其他业务,乃至从机构业务扩展到个人业务。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达到3.2万亿美元,未来可能增加到5-6万亿美元,在人民币流出规模达到10万亿之前,我国还可以进行双边或多边承诺,任何国家任何机构持有人民币,如何需要,可以随时兑换为储备货币给它们。这样,国际社会使用人民币的积极性会更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