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标准银行:人民币在非洲崛起毋庸置疑

时间: 2011-09-02 15:05: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2009年7月中国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货币互换国和互换金额不断增加。庞凯歌表示非常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他介绍说,在中非贸易中,采用人民币结算将为中国出口商节约7%-10%的成本。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日讯 2009年7月中国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货币互换国和互换金额不断增加。南非标准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庞凯歌9月1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到2015年非洲大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将达到1000亿元,占中非贸易总额的30%-40%。

  庞凯歌表示非常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他介绍说,在中非贸易中,采用人民币结算将为中国出口商节约7%-10%的成本。采用人民币结算对于买卖双方来说都是具有优势的,但是由于美元贬值预期及交易习惯等因素的影响,买卖双发还处于博弈的状态中,但是这种状况将随着人民币结算优势逐步被接受。

  对于人民币是否会成为非洲国家外储货币的问题,庞凯歌表示,“非洲国家的态度是比较实际的,当前全球经济整体低迷,美元持续贬值,在这种情况下,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一部分是有助于更好地防范风险,非洲国家还是比较愿意接受人民币的。一些非洲国家政府已经表示出很大的兴趣,今年年底前或许就会看到成果。”

  据标准银行集团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到2015年,中国同非洲的贸易中至少有40%(即1000亿美元)将使用人民币结算,这一数字接近2010年的中非贸易总额。该报告作者标准银行常驻北京的经济学家史杰文先生(Jeremy Stevens)同时表示,同期至少有100亿美元的中国对非投资也将以人民币结算。史杰文表示,今天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在非洲的发展进程令世人咋舌,因此,人民币在非洲的崛起毋庸置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