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本外汇干预规模创7年新高

时间: 2011-09-02 16:53: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就在被冠以“鹰派”的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走马上任之际,8月31日,日本财务省发布公告称,日本政府8月间总计抛售4.513万亿日元(约合580亿美元)此次干预规模创下了2004年3月以来的最大金额。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强力干预措施的成效有限。

  或创单日最高纪录

  7月中旬以来,美元对日元再次跌破80关键点位,并曾最低下探至76附近。为避免日元过快升值伤及出口,日本政府采取了强力的干预措施。

  根据日本财务省 (MinistryofFinance)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为遏制日元汇率持续升值,日本政府在7月28日到8月29日期间的汇市干预中,卖出了4.513万亿日元(约合580亿美元)。

  虽然,日本财务省方面既未披露买进和卖出的货币种类,也未说明该行动的具体实施日期,但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1日报道称,有交易员们表示,日本央行只在8月4日代表政府进行了干预,所针对的也只有美元对日元。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如果日本政府干预的时间为两天或以上,那么日元8月抛售规模将很可能超过5万亿日元。此次干预行动的4.513万亿日元,除了创下自2004年3月以来的最大规模,而且还很有可能是最大的“单日”最高纪录。

  干预成效有限

  即便采取了强力的干预措施,但业内人士认为 “这是一次单边行动”,成效有限。

  市场显示,8月4日的干预行动起初确实曾推动美元对日元汇率从77日元左右上涨至80日元以上,不过之后,日元便迅速收复失地,于8月19日升至1美元对75.93日元,并创下了新高。

  “这些举措基本上无助于抑制投资者对日元的需求,特别是当美元和瑞士法郎已经失去了吸引力时。”路透社在最新报道中指出,随着美联储将放宽货币政策以刺激美国经济,美元的需求或随即被削弱,另外瑞士央行将大刀阔斧地向货币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并将利率压低至负值,从而导致瑞郎受压,而这必定会造成日元对美元汇率的再次走高。

  日本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行天丰雄(ToyooGyohten)周三(8月3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新任首相野田佳彦不会通过干预货币市场来保护企业,而是会鼓励企业利用日元升值去投资海外市场。

  行天丰雄认为,即使政府干预外汇市场,其实也不会改变什么。“你不能仅仅保护外汇市场的现状。如果对日元汇率高企无计可施,那就该充分利用其优势。日本企业应直接投资海外市场,政府对此会大力支持。”

  事实上,据日本媒体称,日本政府为阻止日元汇率持续升值,已数度进入外汇市场干预,并且,这些干预行动已经令其账户沦为赤字,账面上亏损约达40万亿日元(约5221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罗伦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