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家乐福中国区财务战略得失

时间: 2011-09-02 17:36:08 来源: 中国经营网  网友评论 0
  • ”8月25日,家乐福中国区CEO罗国伟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以这句话回顾了他在中国区的6年执政生涯。罗国伟:未来几个月的时间对我来说更加宝贵,除了交接工作,我还要继续做好“中国人”,做好中国企业应尽的责任。

  “即使是我们认为最好的结果,从不同角度看待时也可能不完全令人满意。”8月25日,家乐福中国区CEO罗国伟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以这句话回顾了他在中国区的6年执政生涯。

  一切源自一纸调令。8月23日,家乐福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ars OLOFSSON(罗盛中)宣布:从2012年4月起,Thierry GARNIER将接替罗国伟(Eric LEGROS),担任家乐福大中华区总裁,负责中国大陆和台湾市场。罗国伟将担任家乐福集团执行董事,全球商品部总裁,负责食品和非食品产品业务。这意味着,罗国伟还有将近半年时间为其中国区CEO的岗位画上句号。

  咨询顾问当老总

  “罗国伟在中国任职6年,此次晋职总部将会更好地发挥他在零售业的领导力,尤其是对商品业务的丰富经验,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家乐福全球业务的发展。Thierry GARNIER现任家乐福国际发展市场执行董事,熟悉新兴市场的发展业务,将会继续推进家乐福在中国大陆及台湾市场良好的发展态势。”针对此次人事变动,家乐福中国表示。

  家乐福相关工作人员再三强调,此次调任是“promotion”(晋级)而并非外界猜测的因业绩不佳而被家乐福集团打入冷宫。在此之前,罗国伟名片上的头衔是集团副总裁、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

  进入家乐福之前,罗国伟曾经在CEGOS企业管理顾问公司担任顾问。多位家乐福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顾问的从业经历使得罗国伟在家乐福中国区执政期间,体现出一位战略咨询人士特有的思维模式。

  “顾问的职业生涯使得罗国伟管理思维偏向财务化。罗国伟上台期间推出了一系列计划,比如费用缩减、成立CCU以及新的商品概念都是以财务为导向的。具体表现为,当销售额提升时,相关费用就多给一些,销售下滑时,费用就会相应减少。不过对于零售业来说,一些费用是没有办法减少的,一味缩减开支将影响到企业长久的竞争力。”商泰网董事总经理冯骏告诉本报记者。冯骏为家乐福效力12年之久,曾经担任家乐福城市采购中心(CCU)采购总监。

  “家乐福高管上任,一般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观察期,其次制定计划,最后是实施计划。2006年罗国伟上任时,刚开始的半年时间基本上没有动作,这是他的观察期。2006年后半年到2007年初,家乐福开始动作频频”,冯骏对记者表示,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削减开费用划和成立CCU。

  减少门店人员数量和节省能耗成为削减费用计划的主要内容。据悉,家乐福内部有300多页的文件来详细阐述了节省费用计划。“2007年-2009年,家乐福门店平均员工数量由原来的350人-400人缩减到220人-250人,以收银线旁的保安为例,以前的话是三个保安,现在有可能只有一个”。冯骏告诉记者。

  诚然,从财务角度,节省费用计划达到了目的。冯骏表示,通过费用节省,罗国伟使得家乐福中国提升了两个点的净利润。对于利润微薄的零售业来讲,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

  在冯俊看来,罗国伟的“顾问思维”还体现在,他密切关注能够产生直接收益的部门或者项目,对辅助性的东西关注较少。“以巡店为例,罗国伟每次巡店重点看的是卖场和仓库,而对于机房、停车场等很少去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