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义乌市出口纺织品遭遇买家拒收

时间: 2011-08-31 15:00:31 来源: 义乌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一向波澜不惊的棉花价格从去年9月1日开始大幅飙升,到今年3月份创历史新高,随后又迅速回落、再升高,到持续走低,经历了一场历史罕见的过山车式的变化。

  一向波澜不惊的棉花价格从去年9月1日开始大幅飙升,到今年3月份创历史新高,随后又迅速回落、再升高,到持续走低,经历了一场历史罕见的过山车式的变化。据中国棉协网站显示,2011年8月26日中国棉花价格328指数为19159点,较3月10日的本年最高点31228点下跌近四成。

  伴随棉价的大幅下挫,企业的原材料成本也随之下降,但纺织品出口企业却面临了新的外贸风险。昨日,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义乌营销服务部了解到,自3月份以来,我市纺织品出口企业报损案件明显增多,其中损因多是由于国际棉价涨跌导致国外买家拒收货物。生产服装的A公司就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

  A公司于今年年初和一美国老客户签订服装出口合同,并约定4月至7月连续出货,支付方式为买家收到提单传真件后付款。接到订单后,A公司积极采购原料生产备货,并按照合同约定于4月份开始发货,买家付款也很正常。然而,6月份出运的货物到港口后,买家却迟迟不付款赎单。A公司联系买家后,买家表示近期服装价格跌幅较大,而他的采购成本较高,产品销售困难,希望A公司降价放货给他,否则将拒收该票货物。

  对此,A公司负责人很无奈:“本来纺织品的利润就薄,议价能力较低,这批货物的原材料也是我们在3月份棉花价格最高的时候采购的,当时纯粹是出于维系老客户贸易关系才接的这个单子,本身产品价格已经没有降价的空间,而如果不降价,买家又拒绝接收货物。”

  A企业陷入两难的境地。幸运的是,A公司一直在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买家拒收后,A公司已经向中国信保报损,预计得到理赔后,企业绝大部分的损失将能得到补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义乌商报 作者:吕晶晶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