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充分运用质检手段抓质量

时间: 2011-09-05 17:58:26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主持人:本报记者 曹吉根编者按  在前不久于四川成都召开的质检总局半年总结会上,总局局长支树平指出,抓质量是质检人的共同职责。何苏忠:通过平台建设,让我们真正了解到了产业界对我们质检科技机构真正的要求是什么,也让我们对质检科技作用有了新认识。

如何充分运用质检手段抓质量

主持人:本报记者 曹吉根

编者按

  在前不久于四川成都召开的质检总局半年总结会上,总局局长支树平指出,抓质量是质检人的共同职责。全系统都要考虑每个部门能为抓质量作什么贡献,每项职能手段能为抓质量派什么用场,每个质检人能为抓质量尽什么力量。从总局到各地两局,从业务部门到综合部门,全系统都要围绕抓质量动脑筋、想办法、下工夫、作贡献。

  如何充分运用各种质检手段抓质量,是摆在我们全体质检人面前的一个大课题。各地在实践中,各有各的高招,各有各的思考,一些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无疑对其他地区推进工作具有良好的借鉴作用。例如浙江地区质监部门通过推进质检平台建设进而推进质量工作不断上台阶的做法,就很值得引起大家的关注。

\

  浙江省质检院引进了目前国际顶尖的ICP-MAS设备,用于开展食品中痕量元素的分析和元素形态分析。图为技术人员正在分析食品中砷元素的形态。

  要检测 更要研究

  连线时间:9月1日9时

  连线人物:浙江省质检院院长 徐生坚

  记者:我们注意到,浙江省质检院最近3年参与了不少技术平台的建设,能否谈谈这项工作开展以后对你们质检科技工作的影响?

  徐生坚:说这个影响,你先听我讲个实例吧。今年4月,杭州街头发生了一起电动出租汽车自燃事故,引起了社会各界对电动汽车安全性的极大忧虑。受杭州市政府委托,我院对自燃事故的原因进行了鉴定分析,确定了火灾原因。按照以往惯例,我们只要把鉴定结论往上一交就算完事了,但是我们没有这样,而是在递交鉴定报告的同时,还给杭州市政府送上了一份《关于电动出租汽车自燃事故的整改建议》,为杭州市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设性建议。随后,我院又起草了一份《关于我省新能源汽车运行质量状况分析及提升建议》的报告。

  我们能做这些工作,与我们参与了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创新平台工作有很大关系,因为平台建设,我们的技术人员和研究人员能够时刻关注产业发展,自觉在产业发展背景下开展自己工作。应该这么说,从一个事故质量鉴定,拓展到对产业发展分析,再提出发展对策,让现在的浙江省质检院在地方政府和产业界眼里,已经不再是一个只是简单做做检测的技术机构了,而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保障公共安全所需要依仗的重要力量。

  记者:从这个实例我们看到,参与技术平台建设浙江院的发展方式与以往有了很大不同,那取得这些变化的关键因素在哪里?

  徐生坚:我们出现这些变化,核心和关键是我们按照省局要求积极参与技术平台建设,把建设技术平台作为转变质检技术机构发展方式,实现从一个单纯的检测机构到研究型机构转变的一个重要手段。中央和浙江省委明确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要转变的总体要求,我们质检院要顺应这个要求,自然也要对自身如何转变做些思考和探索。我们确定的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有两个,一是满足政府监管需求,不但做到及时检测,还要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有效的安全预警,提醒监管部门防患于未然;另一个方面是能够为企业、产业和行业提供有效技术帮扶。你看我们院名里有检测研究4个字,但是在以前发展中包括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印象里,看到的可能只有检测两个字,我们对研究两个字也有所忽视,强调得不够多。所以在2008年中我们这一届班子上任后,对机构发展方向做了重新定位,提出在做好检验检测的基础上,要大力提升技术研究水平,提升保障质量安全和服务转型升级的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