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外巨额索赔的背后……

时间: 2011-08-31 15:00:02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钱,我带来了,只要您解释清楚,”王总亮了亮随身携带的一个旅行包,迅速亮出一枚“炸弹”:“为什么你们向贵国官方申报的产品与我们合同约定的不一致。一场精心编织的骗局,在检验检疫局领导的精心指导下,刚刚拉开序幕便被检验检疫人员抓住马脚,栽在了检验检疫人的火眼金睛下。

  ■苏保乐

\

  七月,骄阳似火。潍坊检验检疫局里有一幅画面映入眼帘——“非常感谢潍坊检验检疫局,是你们丰富的知识、高超的智慧和技巧帮我们企业避免了巨额损失!”安丘市鲁康资源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康公司)经理王光杰把一面绣有“企业卫士”四个金光灿灿大字的锦旗呈送给潍坊检验检疫局傅苏友副局长,一边连声表示感谢。至此,一场国际巨额诈骗以被检验检疫人员的火眼金睛及时识破而告终。

\

风云乍起

  7月上旬的一个夜晚,时针已指向夜里23点,刚刚进入梦乡的鲁康公司王光杰经理被从K国打来的一个电话惊出了一身冷汗:公司出口K国的腌渍菜被检出色素D(染色剂化名,以下同),K国客户索赔52.3万人民币,且须立即以人民币形式支付。得知信息的潍坊检验检疫人员也如鲁康公司的王经理一样感觉不可思议:鲁康公司是一家有着多年出口腌渍菜历史的公司,常年对日本、韩国、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出口即食性腌渍蔬菜,年出口即食腌渍蔬菜100多批次、3000多吨,其公司本身对各个国家的进口标准比较熟悉,又加上检验检疫监管人员对其进行的日常监管、定期监管和经常性技术指导,近年来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大幅度提高。尤其是公司在日常工作中对于色素的控制更是小心翼翼,除了专人“双岗”管理外,还专门制订了《添加剂管理制度》。检验检疫监管人员对于进口国的规定更是了如指掌,而且已不只一次对出口企业进行宣传,说起主要进口国标准,几乎所有出口企业均如数家珍:色素D为日本进口的染色剂,在腌渍菜上日本推荐使用,K国不允许。每次到企业监管,检验检疫人员对染色剂等做到“五个必查”,一是必查企业染色剂的使用是否与备案一致;二是必查企业经理、质检人员等是否及时更新掌握进口国的有关标准要求;三是必查染色剂的使用情况,从进货单、入库记录、出库记录等逐一详查;四是必查操作人员及使用保管制度执行情况;五是必查成品色泽,即由检验检疫监管人员感官判定成品质量,因为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检测机构能够对所有色素进行全部检测,检验检疫人员对即食性腌渍菜色泽亮度的感官经验判定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染色剂控制如此严格竟然还会出问题?实在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疑云骤生

  潍坊检验检疫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并立即启动追溯程序:查看原料验收、加工、工器具清洗消毒、装箱等记录、核对K国进口标准……随着查询的深入,一个个疑点越来越引起了检验检疫调查人员的警觉:一是该企业产品质量比较稳定,以前一直通过K国公司指定的代理公司发货,从未被官方检出过问题,为什么公司首次以自己名义发货即被检出问题?二是为什么索赔数额比例如此大?按照常理,即使是因为出口方原因索赔数额至多为货值的3倍,此次索赔竟达货值的8倍;三是为什么K国公司要求以人民币形式先行支付索赔费而不是从货款里扣?四是为什么韩国客户拒不提供色素D的检出数值?诸多疑点困扰着检验检疫调查人员。

  事不宜迟,调查组立即向局领导汇报,局领导迅速行动,分管副局长傅苏友亲自到企业进行现场指导调查,专门就公司染色剂的购买、入库、出库、加工使用等记录进行详尽逐一检查,并现场实地就加工情况进行详细调查,经过调查研究,他明确指出:一是快速调查本批产品所唯一使用的染色剂红色素2号是否含有色素D;二是详细了解K国公司背景及业务;三是要求外方客商提供K国官方现场取样照片;四是要求外商替代官方所检出的色素D数值,必要时指派或委托有关人员于K国取证。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悄无声息地展开了……

  露出破绽

  调查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各组信息也迅速汇集上来:染色剂方面,由于目前中国没有一家检测机构能够检测色素D,按经销方提供的工艺及文件证明,红色素2号不含色素D,调查人员评估后认为,内中混有的可能性非常低;外商背景方面,K国公司是个主销日、美、韩、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性贸易公司;K国公司董事长近期身体欠佳住院业务由常务主持;通过解析该公司网站IP地址,确实为一家韩国企业网站;外商提供材料方面,官方取样时没有拍照只能提供取样后的现场照片、外商不能提供检测报告只能口头告之官方检出值微量……

  各小组搜集的信息雪片一样,迅速汇集到作为总指挥的局领导傅苏友的办公桌上。作为一个多年战斗在检验检疫战线一线的老战士,深知多年与中国的打交道的部分国外客商已完全熟知中国国情,即出口企业从不轻易舍弃每一个国外客商、非常重视面子、没有随时进出国门的自由、对于国外客商的挑剔和索赔往往忍气吞声赔钱了事。“出口企业素质可以逐步提高,作为一个国门卫士,决不能忍气吞声让国家利益受损!”凭自己的经验和直觉他感觉这里面肯定有问题,职业责任心也使他强烈地要求自己一定要找出其中根本原因,但个中内情是什么,如何突破呢?从来不抽烟的他也不自觉地摸起了一支烟,一边研究着所收集的信息一边紧盯着K国公司因特网站上的产品简介,突然,产品上的批次序列编号深深地吸引住了他的目光,

  “有了,终于发现了狐狸尾巴,”就像探寻了多日终于找到了猎物足迹的猎人,锐利的眼一下子发现了二者之间的区别,“公司网站上介绍的K国国内销售的产品与K国公司向官方申报产品的批次序列号不一致。”

  一个周密而大胆的计划在他心中形成了。

  急中生智

  “朴先生,”鲁康公司的王总在潍坊检验检疫局傅总指挥的面授机宜下早已胸有成竹,指着K国公司发的官方取样后的现场照片向K国公司常务朴先生问道,“这是贵司所发的官方取样后的照片吧?”

  “没错,就是这批货被检出色素D,”K国公司朴常务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如果你们不及早做出处理,我们将保留重新评估我司与你们的合作关系,你是清楚我们公司的实力。”

  “可是,我们的产品同时供贵国和日本市场已多年了,你也非常清楚我们公司的管理水平,我司的产品从未出过什么问题,为什么首次以我们名义发货就出事了呢?索赔的50多万元人民币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为什么要以人民币结算呢?”按照计划,王总不紧不慢地抛出了几个问题。

  “我知道你公司管理水平不错、检验检疫监管也很严,应该不会出问题,但是为什么出问题了呢?这应该问你们自己!你是知道国际惯例的,一旦被进口国官方检出问题,按照我国的要求或者退回或者销毁做无害化处理,无害化处理的花费能按产品价格来衡量吗?再说我们要重新买相同产品以满足最终客户,这又需要花费多少呢?”常务经理避开质量问题不深入交谈,专就赔偿数目展开交涉。

  “钱,我带来了,只要您解释清楚,”王总亮了亮随身携带的一个旅行包,迅速亮出一枚“炸弹”:“为什么你们向贵国官方申报的产品与我们合同约定的不一致。”

  “不可能吧?…”刚刚沉浸在钱就要到手的美梦中的朴常务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我们是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将在K国国内销售的产品向官方申报的。”

  “不对,请看贵司所提供的取样照片和网站上所推介的K国内销产品不一致,我司输日产品批次序列号为J开头,输K国公司产品批次序列号为I开头,你们提报检查的为J开头的产品,这是为什么?如果你不能解释明白,我司保留进一步采取国际诉讼的权利,这是我司的法律顾问张律师”一看时机已到,王总按傅总指挥长安排马上亮出了“杀手锏”;“我国也已通过K国朋友联系上了正在住院的贵司董事长,一会儿请您接一下电话,向他解释一下这是为什么。”

  公司法律顾问张律师清清喉咙,严肃地说“按照中国最新法律要求,外籍人利用职务索取额外资金也属中国法律管辖,中澳矿石事件所逮捕的人员您也清楚吧?!”。

  没想到向官方申报的产品上还带有输日的批次号,没想到他们聘请了律师,没想到他们这么快就联系上了董事长,朴先生的脸上汗珠哗哗地流了下来,“产品嘛,我再回去查查,官司嘛,我看没有什么必要!董事长嘛,待我回国后当面向他汇报吧!”

  顺利收网

  在铁的事实面前,案情迅速浮出水面:原来是K国公司常务经理与其董事长起了矛盾,一直想寻找机会“捞一把”后离开,便趁董事长生病住院期间,利用中国人无随意进出国门的自由、不轻意舍弃国外客户、对于国外索赔一贯忍气吞声赔钱的心理特点,在其授意下,代理公司将本为经K国转口输日的产品申报为K国国内销售产品,充分利用日、K两国官方进口要求的差异进行高额索赔,妄图利用到中国出差的机会拿到索赔费后一走了之,没想到败在一个小小的批次序列号上,更没想到刚刚交锋就被检验检疫人员的火眼金睛一眼洞穿。案情大白后,K国公司董事长一方面立即将其常务经理辞退,一方面以公司名义发来道歉信,并明确表示,公司将长期与鲁康公司合作。一场精心编织的骗局,在检验检疫局领导的精心指导下,刚刚拉开序幕便被检验检疫人员抓住马脚,栽在了检验检疫人的火眼金睛下。

\

温馨提醒

  为防范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对我出口企业造成不利影响,检验检疫部门建议有关企业:一是加强与国外客户特别是终端客户的沟通,及时掌握国外市场的最新要求,并将企业的各种记录向客户反馈,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二是注意尽量使合同条款明确规范,避免口头协议或简单协议;三是严格区分不同进口国家对食品中添加染色剂的要求,如日本推荐使用染色剂色素赤106,韩国却不允许添加;四是企业管理一定要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即使是代工生产的预包装产品也要有标注本企业的批次号,以完善追溯体系和避免产生贸易纠纷;五是企业要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积极与权威信用管理机构合作,通过投保出口信用保险,降低收汇风险。

  《中国国门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