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发展供应链金融探秘

时间: 2011-08-29 09:23:43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一家具有贸易融资和供应链金融竞争优势的银行,深发展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一举一动以及发展战略备受业界关注。在程娇翼看来,平安银行的现金管理业务在业内领先,因此,双方合并后,深发展的企业现金管理业务有望获得较快发展。

  对于深圳发展银行新任行长理查德·戴维·杰克逊(Richard David Jackson)(下称理查德)而言,“平深整合”之后,深发展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特色,正在给他另外一片施展拳脚的天空。

  作为一家具有贸易融资和供应链金融竞争优势的银行,深发展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一举一动以及发展战略备受业界关注。《投资者报》记者获悉,8 月18 日,在理查德等主要高管均参加的深发展2011年中期业绩券商分析师交流会上,不少分析师均针对小微贷款与贸易融资等公司银行业务的未来与深发展的高管展开交流。

  据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透露,深发展在交流会上再次重申修订其发展战略,业务重心将从重视贷款业务逐步转向重视存款和中间业务。业务转型的措施之一,即借助贸易融资业务推动终端客户发展。

  记者了解到,中小企业贷款将成为深发展业务发展重点之一。在组织机构方面,成立小微业务部门,重点支持零售业务发展;业务重点方面,将加快发展经营性贷款和贸易融资业务。

  在理查德看来,供应链金融无疑将是支撑深发展建成最佳银行的旗舰产品。这在近期深发展不断签下的新单子已可窥一斑。《投资者报》记者获悉,深发展线上供应链金融系统已于7月末与中铁现代物流管理系统正式直联对接上线。经过试运行,首批78家企业已经在线成功办理了业务。

  贸易融资不良率0.19%

  在多数平时只能接触到零售银行业务的人感觉中,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是个十分抽象的概念。其实,供应链金融在中国银行业并不是新鲜事物,自2005 年深发展提出面向中小企业的发展战略后,2006 年该行就已开始整合全行资源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除深发展外,华夏、民生银行等在该领域也各具某些优势。

  供应链金融,简单而言是面向供应链企业生态群的一项金融工程技术。其核心在于将核心企业的信用价值,有效转接给上下游众多的中小企业,提高供应链中中小企业的信贷可得性,并降低融资成本,从而提升整个供应链的财务运营效率。

  在当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企、民间利率疯狂攀升、企业资金链普遍紧张的背景下,供应链金融发挥的作用正被银行业监管部门及各家商业银行越来越重视。

  记者查询深发展2011年半年报数据后注意到,截至2011年6月末,深发展公司存款余额增幅11%;公司一般性贷款余额增幅12%;公司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86%;贸易融资授信余额达到2169亿元,较年初增长24%,不良率0.19%,较年初下降0.1个百分点,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邓妍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