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子商务中的供应链管理

时间: 2011-08-29 11:05:01 来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电子商务正在从时尚化向生活化转移,成为零售业一个不可忽视的渠道,也成为现代生活中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电子商务正在从时尚化向生活化转移,成为零售业一个不可忽视的渠道,也成为现代生活中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电子商务的成功之道在于其后台的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供应链涉及诸多因素

  电子商务和传统零售的供应链管理有许多相同点,也有许多相异点。相同点是其供应链的组成部分,都是由厂商、经销商/批发商、运输、库房、零售商、顾客、商品等。只不过这里的零售商是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而供应链的管理也都是对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管理。

  1、物流

  物流可细分为入物流(Inbound Logistics)和出物流(Outbound Logistics),前者指的是从供应商处采购和运输入库的商品和过程,后者指的是顾客下单后由仓库配送到顾客手中的商品和过程。顺向流动即从厂商到经销商到零售商到顾客的流动。逆向物流,指顾客向零售商,零售商向经销商,经销商向厂商的退货。

  2、资金流

  资金流是指购买商品付款的资金流动,一般是逆向流动,由顾客向零售商付款,零售商向经销商付款,经销商向厂商付款等。付款的方式可以有多种,比如说1号店就有货到付现金、信用卡、借记卡、银行转帐、三方支付(支付宝、财富通等)、返利账户支付、邮局汇款等。

  对资金流进行有效管理才会有健康的现金流。现金流头等重要。笔者在美国创办的公司的投资VC合伙人曾对笔者说“cashflow is the mother of all businesses”(资金流是商业之根本),开始不理解,等到企业出现现金短缺时才真正理解其含义。电子商务一定要把现金流做成正向,也就是说(付款周期-收款周期-库存周转> 0)。

  3、信息流

  信息流顺向和逆向都有,逆向流动的主要是需求信息(商品询问、购买、预定、个性化需求、对市场的预测、对上游供应商的反馈和考核等)以订单、报告及其他形式由供应链下游向上游流动。顺向流动的主要是给下游客户的答复、询问、送货信息等。

  4、实时控制

  供应链的实时控制是指全供应链的信息透明化,并且实时和动态地确定商品价格,决定采购来源和数量,指定仓库满足顾客订单,分派物流商去进行最后一公里配送。

  5、库存管理

  库存管理需要对市场有准确的预测。而对某个产品在市场上销售的预测,主要考虑以下因素:历史销售数据、价格弹性、促销、季节、竞争对手的价格和促销、替代品的价格和促销等。

  6、时效性

  第三方物流的时效性在中国确实是个问题。在美国有像UPS、Fedex、DHL等优秀的物流商,这个问题很好解决。1号店是靠精细的KPI管理、定期的商业回顾和严格的奖惩措施来管理。

  电子商务和传统零售供应链管理的相异点来自电子商务的特征:无实体店铺(一网覆盖全国乃至全球)、无限货架(瓶颈仅在服务器和仓库的容量)、订单自动处理(24小时服务)、虚拟购物(送货上门或在指定处取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